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若朝鮮滿足無核化要求 特朗普對正式建交持開放態度

2018-06-10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的臨近,雙方可能的談判內容引起了關注。

據韓聯社10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將於10-11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朝美首腦會談協議的內容和保障朝鮮體制安全的具體方案進行最終協調。

消息人士表示,雙方的磋商不會止於一次,而是一直持續到首腦會談舉行。10日,金成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朝鮮半島助理艾莉森·胡克現身香格里拉大酒店,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新加坡時將下榻這家酒店。

在飛赴新加坡之前,金成和崔善姬從5月27日到6月6日已在韓朝邊境板門店進行了6次工作磋商。

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6月9日報道,特朗普甚至願意在朝鮮滿足美方要求的情況下考慮與朝鮮正式建交,並最終在平壤開設美國大使館。

兩名熟悉「特金會」準備情況的美方消息人士稱,建交並開設大使館可能是峰會討論的諸多話題之一,但一切還沒有定數。

Axios報道稱,美朝兩國的工作小組在紐約、朝韓非軍事區(DMZ)和新加坡都有接觸,他們已經討論了正式建交、開設大使館的可能性。

其中一名了解特朗普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在進入峰會時不打算拒絕討論任何問題。「他的觀點是:我們可以討論這些,都擺在檯面上了。」

另一名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稱,只要朝鮮可以實現不可逆、可以確信的無核化,特朗普會考慮任何人提出的想法。

然而,朝鮮和美國在無核化問題上仍存在分歧。韓聯社10日報道稱,美國要求在協議中明文寫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原則(CVID),但朝鮮對此表示反對,雙方將就朝鮮無核化措辭談到最後一刻。雙方還將就一兩個月內重啟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對朝鮮寧邊核設施的檢查,以及美國一直要求的朝鮮將核彈頭、核物質和洲際彈道導彈等運出朝鮮展開磋商。另外,朝美互不侵犯承諾、朝美建交等問題如何反映在協議中也待雙方敲定。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