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美持續交鋒 「特金會」或開2天

2018-06-08
5月26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晤。

5月26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晤。

【文匯網訊】綜合報道,美朝首腦會晤的事前磋商已進入尾聲。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韓朝美三方目前正在就終戰宣言緊密磋商,希望早日落實。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若會談情況良好,「特金會」可能延長至兩天。這似乎提高了此次峰會促成和平協定的可能性。

韓朝美就終戰宣言緊密磋商

韓國外交部7日表示,韓朝美三方正在緊密討論,要以12日的美朝首腦會談為契機,爭取早日發表朝鮮半島終戰宣言。美國媒體報道,美方也在為「特金會」可能延長一天做準備。

根據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27日會談後發表的《板門店宣言》,韓朝將在年內宣布朝鮮半島結束戰爭狀態,以和平協定替代現有的停戰協定;此外,還將舉行多方會談,積極推進構築半島持久鞏固的和平機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白宮接見朝鮮統戰部部長金英哲後曾透露「我們談到了結束戰爭的問題」,還說「特金會」最切實的成果可能是「簽署一份文件」來結束朝韓理論上的敵對狀態。

消息人士:「特金會」或延長至兩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若會晤情況良好,「特金會」可能延長至兩天。這似乎提高了此次峰會促成和平協定的可能性。

報道說,特朗普定13日飛回美國,但目前身在新加坡的美方先遣隊官員已為特朗普和金正恩可能決定第二天繼續會談而制定了應急方案。

彭博社此前的報道也稱,若12日上午9時舉行的「特金會」首次會議進展順利,當天遲些時候或是13日可能還有進一步的活動。據悉,若磋商進展良好,特朗普還可能在秋季邀請金正恩到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二度會晤。

事前磋商進入尾聲 雙方或持續交鋒

美朝首腦會談事前磋商已進入尾聲。美國特朗普政府表示將在首腦會談代表團中加入強硬派人物、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計劃不對實現朝鮮「完全無核化」讓步。美方希望通過共同文件等保障無核化,朝方則要求儘早解除制裁,雙方的交鋒或持續到最後一刻。

美國國務院6日透露,駐菲律賓大使金成率領的美國代表團在朝鮮半島南北軍事分界線所在的板門店與朝方反覆交涉。在會談舉行地新加坡,籌備磋商也在持續。新加坡外長維文於7日訪問朝鮮。據分析,此行意在於首腦會談前夕與朝方協調。

美國總統顧問康威6日表示:「雖然國務卿蓬佩奧一貫主導美朝間交涉,但博爾頓也將出席會談。」

美方代表團除了蓬佩奧、博爾頓外,還將有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中央情報局(CIA)首席朝鮮專家安德魯·金等。國防部長馬蒂斯將留在國內。

美方把製作共同文件也納入視野,與朝鮮持續談判。彭博社援引美政府人士的話報道稱,美方考慮讓朝鮮承諾邁向棄核的日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