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世界盃看球指南

2018-06-12

【文匯網訊】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是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比賽將於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境內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場內舉行。

俄羅斯世界盃共有32支球隊參加比賽;除去東道主俄羅斯自動獲得參賽資格以外,其他31支球隊將通過參加預選賽獲得參賽資格。世界盃期間,將在俄羅斯境內舉行64場比賽角逐出冠軍。

32強分組情況如下:

A組:俄羅斯(東道主)、沙特(亞洲)、埃及(非洲)、烏拉圭(南美)

B組:葡萄牙(歐洲)、西班牙(歐洲)、摩洛哥(非洲)、伊朗(亞洲)

C組:法國(歐洲)、澳大利亞(亞洲)、秘魯(南美)、丹麥(歐洲)

D組:阿根廷(南美)、冰島(歐洲)、克羅地亞(歐洲)、尼日爾爾爾利亞(非洲)

E組:巴西(南美)、瑞士(歐洲)、哥斯達黎加(中北美)、塞爾維亞(歐洲)

F組:德國(歐洲)、墨西哥(中北美)、瑞典(歐洲)、韓國(亞洲)

G組:比利時(歐洲)、巴拿馬(中北美)、突尼斯(非洲)、英格蘭(歐洲)

H組:波蘭(歐洲)、塞內加爾(非洲)、日本(亞洲)、哥倫比亞(南美)

詳細賽程:

比賽用球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比賽用球是電視之星 18(Telstar 18)。 「電視之星18」也是第一個用黑色花紋裝飾的球,該圖案旨在突出「黑白電視」的主題,並向1970年世界盃的用球致敬。1970年的「電視之星」由32片手縫球皮(12片黑色五角型和20片白色五角形)組成,是當時最完美的圓形足球。近50年後,新問世的「電視之星18」具有全新的球體拼接、高科技和可持續的元素,如可回收材料。它還包括一個嵌入式NFC晶片,使消費者能夠通過智能手機與球進行互動。

足球運動員類別:

足球隊內的十一個球員都會被分配到場上,總體來說有前鋒、中場、後衞、守門員四種位置。細分的話,前鋒又分邊鋒和中鋒。中場又分前腰和後腰。後衞又分邊後衞和中後衞。

1、門將。

是鎮守球門的人,既是防守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進攻的發起者。

2、中後衞。

是中路防守核心,一般是防線的指揮者。

3、邊後衞。

邊路防守隊員,一般要可攻可守,偏於防守。

4、後腰。

是中場負責防守的球員,是對方進攻時的第一道屏障。

5、前腰。

是中場指揮官和節拍器,側重於進攻的組織。

6、中鋒。

是前場進攻的支點,一般身體強壯,爭高球能力強。

7、邊鋒。

是前場邊路進攻人員。

一般奔跑速度快,傳中能力強。

簡單球賽規則:

越位︰當進攻的球員把球傳往前場的隊友時,而該名球員比起防守的球員更接近底線。

點球︰防守球員在己方禁區內犯規,就會被判罰十二碼。

罰球︰除了12碼,只要球員在場內犯規就會被判罰罰球。

界外球︰球員將足球踢出邊線外,就會被判罰界外球。

角球︰當守方球員把球踢出自己的底線,攻方的球員便可獲得角球。

時間限制︰上、下半場各45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補時則由球證決定,多數下半場補時3-5分鐘。16強賽起若打和便要進行上、下半場各15分鐘的加時賽;若然加時賽都未能分出勝負,就要以12碼來分勝負。

換球員︰每隊在比賽中可換3名球員,但被換出的球員不可再次入場比賽。

黃牌紅牌︰兩面黃牌會變紅牌,球員會被罰即時離場,並且於下一場賽事亦不能出場作賽。

足球術語

牛油手︰形容龍門經常手滑,接不到球

梅開二度︰同一球員在同一球賽內攻入2球

帽子戲法︰同一球員在同一球賽內攻入3球

大四喜︰同一球員在同一球賽內攻入4球

通坑渠︰形容帶波時,足球穿過對方球員兩腳之間

宴客︰12碼但未能入球,等同向對手送大禮

神經刀︰球員狀態飄忽,表現時好時壞

老鼠拉龜︰形容一隊球隊久攻不下,長期處於拉鋸狀態,無從入手

泊大巴︰球隊放棄進攻,加強防守而將全隊球員集中在己方禁區內,讓對方無法闖入禁區射門,人數之多猶如將一架巴士泊在龍門前

三閘線︰將球場平分為三分,約略所得出的界線。評述員多用三閘線來形容龍門開死球到前場時,死球所落的位置,即離龍門28-30碼外一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