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被扯進「中國滲透論」炒作 澳華商起訴澳媒誹謗案開庭

2018-06-1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6月12日,一場個人狀告新聞媒體誹謗的訴訟在悉尼聯邦法院開庭。原告方是澳大利亞著名華裔商人、僑鑫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周澤榮,被告方是業務遍及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費爾法克斯新聞集團。在澳大利亞媒體和政客持續不斷拿所謂「中國滲透論」做文章、導致中澳關係跌至冰點的敏感時刻,這場官司毫無疑問吸引了眾多澳大利亞當地人、華僑華人和主流媒體的目光。《澳大利亞人報》、《悉尼先驅晨報》、英國《衛報》和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等紛紛在第一時間進行了跟蹤報道。

《衛報》稱,周澤榮12日在法庭上表示,他1949年出生在中國,20多年前成為澳大利亞公民,現居住在悉尼。他說,在費爾法克斯旗下媒體2015年發表一篇將他與美國的賄賂調查聯繫起來的文章後,他接連好幾天都難以入眠,甚至開始尋求治療心律失常的藥物。

周澤榮此次不僅把費爾法克斯新聞集團告上法庭,還把文章作者約翰·加諾特也一併推上了被告席。2015年10月,費爾法克斯新聞集團旗下的《悉尼先驅晨報》網站突然刊登了一篇時任亞太新聞編輯加諾特的文章,聲稱周澤榮「賄賂聯合國官員,其在澳大利亞的商業帝國是依靠吹噓和向澳大利亞官員行賄才建立起來的」。

文章一發表,周澤榮立即成為焦點人物,各大澳媒開始「鍥而不捨」深挖其與「中國共產黨統戰機構」的聯繫,由他出資興建的學校建築和作為一名澳大利亞公民正常的政治捐款都成了他「裡通中國」的罪證。一時間,周澤榮儼然成為中國政府在澳大利亞的代理人,由一名合法公民突然變成了「威脅澳大利亞政治進程」的危險人物。

由於不勝其擾和感到自己的名譽被深深傷害,周澤榮選擇與相關機構和人員對簿公堂,希望通過法律手段還自己一個公道。《衛報》12日報道說,周澤榮當天在法庭上對《悉尼先驅晨報》有關他行賄聯合國官員、向澳官員支付非法款項等指控一一進行反駁。他表示,「多年來,在中國和澳大利亞,我從未做過任何違法的事情」,「沒想到在澳大利亞這樣一個法律體系如此強大的國家也會發生這種事情」。周澤榮告訴法官,如果事情繼續下去,「將危及我的健康,甚至可能會心臟病發作」。

周澤榮的律師麥克林托克12日表示,加諾特是用「幼稚的憤恨和幸災樂禍的態度」寫了那篇文章。相關資料顯示,加諾特是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羅斯·加諾特的兒子,有在中國工作和生活的經歷,但目前看來,這種經歷不過是助長和固化了他對中國政府的敵意。加諾特在新聞報道中毫不掩飾其對中國的敵視,2016年成為澳總理特恩布爾的外交事務顧問後,他還親自前往美國國會「拉仇恨」,「控訴中國滲透澳大利亞政治」。可以說,此人是導致中澳關係惡化的重要推手之一。

據媒體報道,在12日的庭審期間,加諾特「一直靜靜地坐在法庭後面」。費爾法克斯新聞集團的辯護律師稱,該文章沒有對周澤榮進行「誹謗性指責」,只是提出了「懷疑」。今後幾天,庭審將繼續進行。

麥克林托克12日在法庭上表示,周澤榮「為澳大利亞做出了傑出貢獻」,包括斥巨資支持教育事業。「但是澳大利亞人對慈善家的態度令人迷惑不解」,麥克林托克說,美國人歡迎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這樣的商人所從事的慈善事業,而澳大利亞人對此卻持不同態度,令人費解又不安。

澳大利亞媒體和政客炒作「中國滲透論」不僅把矛頭指向中國政府,還連帶影射在澳華人、華僑甚至留學生。近期,這些言論有所收斂,澳總理和外長也不斷表達訪華意願,想緩和中澳關係。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澳政府反種族歧視專員索夫馬賽12日在一場演講中稱,關於「中國影響力」的爭論「正在招致危險」,並可能演變成對華裔的普遍歧視,很多在澳華人向他表達了這種擔憂。他說,「現在有些人試圖讓民眾接受這樣一種觀點,即反華情緒是新冷戰形勢下必須接受的附帶傷害」,「澳洲有120萬人有華裔血統,這種觀點的潛在危害非常大」。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