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剪短鋼筋事件 岑厚德:工程監管現漏洞

2018-06-13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事件,引起大眾對工程監管機制的關注。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岑厚德指出,鋼筋接駁後通常會進行很多檢查,事後會有記錄,但仔細至每一個接駁位均有檢查記錄並不常見。他又認為,今次事件除反映工程監管出現漏洞,亦反映監工行業良莠不齊,建議政府落實註冊營造師和註冊監工制度。

岑厚德1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大型基建工程的合約要求通常較嚴謹,基本上亦會進行很多檢查,完成每一個環節後如鋼筋接駁等,必會有檢查及記錄,但是次紅磡站工程有逾2萬個鋼筋接駁位,若仔細至每一個接駁位都有檢查記錄並不常見。

監工會拍照糾正問題

他解釋,監工會現場督導工人進行工程,而不會有書面記錄,即使現場監督時發現工程有問題,而沒有記錄亦是常態,但有時遇到不合規格的工程問題,監工會拍照,通知分判商重做不合規格的部分。問題糾正後,顧問工程師會再做檢查,並會有書面記錄,故要求紅磡站工程的承建商提交糾正記錄是合理要求。

他表示,營造師是工程的項目經理,確保工程質量及依期依法完成,「現時香港營造師及監工的水平良萎不齊,倘工程逾期竣工,承建商需作出巨額賠償,承建商的監工為了向僱主交代,不排除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令工程依期完成,但方法是否能接受,視乎當事人的專業水平。」

他指出,現時如工程出現問題,有問題的監工可能會被承建商處分甚至開除,但不能阻止有關監工再負責其他工程。如果有專業註冊制度,有問題的監工便可能會被除牌。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