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世盃今掀戰幔 十億球迷齊狂熱

2018-06-14

【文匯網訊】二○一八世界盃足球賽將於香港時間今晚十一時在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揭開戰幔,首場賽事為主辦國俄羅斯隊對同被編入A組的沙特阿拉伯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會出席開幕禮,多國政要亦已應邀出席,而全球以十億計的球迷將會透過電視現場直播觀看賽事,一個世杯足球熱潮已於五大洲掀起。

本屆世界盃備受各方矚目,一來是俄羅斯首次主辦,二來是各大強隊的實力和踢法在過去四年已有了不少變化,而更令人感到興趣的是,本屆世杯將首次引入高科技VAR系統,球員如在場上有從後踢人或「批㬹」等犯規動作而球證「走漏眼」,在中場休息觀看錄像後可以「補發」紅牌,將犯事球員趕出場;同樣,過去屢屢發生爭論的皮球到底是否已經過咗「白界」,這回也由高科技取代「肉眼」,「電子感應門線」話入咗就入咗,冇得拗。

作為主辦國,俄羅斯可說是以「舉國之力」以赴,從道路交通、治安秩序到比賽場地,都重新進行了規劃和整頓,務求在世人面前展現一個現代化、文明、美麗的俄羅斯。國際足聯(FIFA)一如慣例,昨日在莫斯科舉行年會,二百多個會員國代表出席,會上選出了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為二○二六世杯的聯合主辦國,而剛再度當選連任的普京總統親臨會場祝賀並致辭,他說,俄羅斯將實現主辦世界盃的夢想,希望全世界的球迷能來感受俄羅斯現代的、前衞的場館和基礎設施,享受一屆精彩的世界盃足球賽,同時也感受這個國家的魅力。世界盃不僅僅是競技場,也是各國人民通過足球來增進相互之間了解、結交朋友、增進對話的平台,希望大家都能來感受俄羅斯人民的熱情和好客。

事實確實就是如此。今天,足球比賽不僅是全球最受歡迎、觀眾最多的體育項目,足球本身也成了一項最佳的凝聚和溝通橋樑,不僅有助社會經濟發展,甚至在政治上也能發揮獨特作用,以至各國政府都要對足球世界盃「另眼相看」。不久前,英國發生了俄裔「間諜」父女被下毒事件,文翠珊政府指為俄羅斯特工所為,揚言要杯葛本屆世界盃。但此話說了一次即自動收回,不敢再提起。足球是英國人的「國技」,英超聯賽是全世界最大的足球生意,如果英國隊不去參加世界盃,「好多人唔肯放過佢」。文女士大概不是球迷,才會以英國隊不去俄羅斯踢世杯作為報復或要挾。

昨天,新華社發稿,自報派出史上規模最大的五十九名「持證記者」大兵團前赴莫斯科,並首次使用「MAGIC」智能生產平台投入採訪報道工作;而中國企業對俄羅斯世杯投入逾二十億元的贊助費和廣告費居各國之冠,球員球衣和賽事紀念品亦幾乎全為「中國製造」,但中央電視台的評論員說:「中國該去的都去了,只有一樣沒去,就是中國足球隊。」

中國足球隊,幾時才可以令習近平主席和中國足球迷不會失望?

來源:大公報A2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