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盃最弱揭幕戰 倒數第一迎戰倒數第二

2018-06-14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今晚11:00,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的揭幕戰就將在莫斯科的盧日尼基體育場打響,對陣雙方分別是東道主俄羅斯隊和來自亞洲的沙特阿拉伯隊。

盧日尼基體育場 圖片來源:網絡

盧日尼基體育場 圖片來源:網絡

這很可能是世界盃史上最弱的揭幕戰,因為俄羅斯隊的FIFA排名為第66位,而沙特阿拉伯隊的FIFA排名為第67位,這也是本屆世界盃32強中排名最靠後的兩隊。換句話說,揭幕戰是由賽事倒數第一對陣賽事倒數第二。

對俄羅斯隊來說,揭幕戰的唯一目標就是取勝,只有擊敗沙特阿拉伯隊,俄羅斯隊才有小組出線的可能。

菜鳥對魚腩 卻事關能否出線

揭幕戰的對陣雙方都算是「本土部隊」。俄羅斯隊的23人中有21人來自俄超,沙特阿拉伯隊的23人中有20人來自沙超。這個數據已足以概括兩隊實力的孱弱,俄超水平日漸式微、沙超更是在亞洲都沒什麼競爭力可言。球員都出自本土,也意味著兩隊都沒有特別大牌的球星壓陣。

俄羅斯隊的核心自然是中場大將扎戈耶夫。自2012年歐洲杯成名後,扎戈耶夫在國家隊已完全取代了阿爾沙文,多年來也始終不缺乏他將登陸五大聯賽的消息。本次賽事,扎戈耶夫將是俄羅斯隊的不二核心,他的發揮會對俄羅斯隊的成績起決定性意義。除了扎戈耶夫,曾效力過皇馬的切裡捨夫(現效力於比利亞雷亞爾)也值得關注。

沙特阿拉伯隊的核心是前鋒穆瓦拉德,今年23歲的他在年齡上還算是新星,但他在沙特阿拉伯隊已經出場過44次,打進過10球。廣州球迷對穆瓦拉德應該不會太陌生,2012年亞冠1/4決賽次回合,穆瓦拉德曾在天體打進過一球,幫助吉達統一以5︰4淘汰了廣州恆大。目前,效力於西甲球隊萊萬特的他是沙特阿拉伯隊在進攻線上最大指望。

這場「菜鳥」對「魚腩」的比賽,除了揭幕戰對於賽事本身的意義外,恐怕難以喚起觀眾更多的熱情,但對於參賽雙方而言,卻至關重要——獲勝的球隊不一定能夠小組出線,但失利的一方卻極有可能小組墊底出局。

東道主前景如何,揭幕戰是關鍵

2010年南非世界盃,東道主南非隊創造了「第一支沒有小組出線的東道主」的尷尬紀錄。現在,很多人都猜測,俄羅斯隊可能會複製南非隊8年前的尷尬。

儘管俄羅斯隊本次的簽運不錯,但有關俄羅斯隊成為「南非第二」的聲音還是源源不斷。就連俄羅斯民眾都對此很悲觀,俄羅斯媒體通過網絡投票統計,有接近半數的俄羅斯球迷認為俄羅斯隊無法從A組出線。

和俄羅斯隊同組的球隊除了沙特阿拉伯隊之外,還有埃及隊和烏拉圭隊。平心而論,這真的不是個競爭力很強的小組。就身價來看,A組4支球隊92名球員的總身價只有7.22億歐元,這是8個小組中總身價最低的一組。東道主能夠被分到這些對手,本身就已經是運氣相當不錯了。

即便如此,作為東道主的俄羅斯隊依然難以被高看一眼。烏拉圭隊理所當然是A組最強,但即便把目標鎖定在A組第二、把薩拉赫領軍的埃及隊作為直接競爭對手,俄羅斯隊似乎同樣讓人沒什麼信心。3場小組賽,俄羅斯隊有必勝把握的比賽好像只有揭幕戰。

對俄羅斯隊來說,揭幕戰的唯一目標就是取勝,打平和輸球已經近乎無差別。反過來看,一旦俄羅斯隊在揭幕戰中出現什麼閃失,那麼小組出線的夢想可能就要提前淪為泡影。俄羅斯隊的前景究竟是成為賽事黑馬,還是成為「南非第二」,揭幕戰真的是關鍵。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