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發佈含乳飲料檢測報告 香港益力多指標較低

2018-06-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含乳飲料口感酸酸甜甜,不僅包裝設計感十足,同時標榜乳酸菌對調節腸胃、增強免疫力有著不錯的效果,近年受到越來越多不同年齡層次消費者的喜愛。近日,深圳消委會抽驗了市面上20款含乳飲料,發現這些飲料不僅都加入了香精等添加劑,而且蔗糖含量普遍較高,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單位含量比可樂還要高,長期食用容易導致肥胖。

消委會工作人員在各商超進行匿名採購

消委會工作人員在各商超進行匿名採購

6月19日,深圳市消委會發佈2018年含乳飲料比較試驗報告,涉及的含乳飲料(不涉及酸奶)共有20款,其中,4款為發酵型含乳飲料,16款為乳酸菌飲料,均以模擬消費者的方式在內地和香港的商超匿名購買。其中以大家熟悉的益力多為例,在前期的問卷調查中,消費者普遍認為香港益力多乳酸菌飲料在味道、甜度和乳酸菌數等品質方面都比內地的益力多乳酸菌飲料要好,但試驗結果卻顯示,無論是酸菌含量,還是蛋白質指標,內地產的分別高於香港的4.7倍和1.7倍。 而深圳銷售價格均低於香港銷售價格。

喝兩口香港益力多等同喝了三口可樂

報告顯示,含乳飲料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容忽視。在本次比較試驗的20款含乳飲料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是香港益力多活性乳酸菌飲品,為167g/100ml。一支的含量已經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成人和兒童每日推薦糖攝入量25g的一半之多,但在香港益力多瓶身的食用量說明上,卻寫著每日2瓶。由此可見,前往香港購買益力多這樣的消費方式成本高,且不能保證全程冷鏈,費事費力效果差。而為了擴大銷路,不少廠家還會推出兒童型含乳飲料,由於這些飲料口味偏甜,酸度適中,因此也非常得小孩子歡心。但專家表示,這些所謂的兒童型飲料基本和普通飲料的含糖量等同,一天喝300ml就已經可能導致糖過量,而且兒童型含乳飲料一般為常溫殺菌型,活性乳酸菌基本沒有,營養價值並沒有活菌型的含乳飲料高。

值得一提的是,國產與進口的冷藏活菌含乳飲料,隨機抽取的市售樣品乳酸菌含量均優於國家標準要求。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