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意大利政府對難民態度強硬 歐盟或將統一政策

2018-06-20

【文匯網訊】據歐聯網援引意大利歐聯通訊社報道,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到來之際,難民問題卻成為了歐盟成員國互相「踢皮球」的棘手問題。未來湧入歐洲的難民歸宿在哪裡?正在海上漂泊載有100多名難民的「生命線」和「狐鮫」民間救援船,下一步該駛往何地?這些成了歐盟各國必須面對的頭等大事。

據報道,意大利和馬耳他拒絕載有629名難民的「阿奎里厄斯號」救援船靠岸登陸後,西班牙仗義「接盤」,雖然暫時緩解了歐洲的難民危機。但意大利針對難民的做法和態度,連日來不斷遭到來自歐盟各方面的抨擊,外交口水戰、小摩擦接連不斷。

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批評意大利新政府拒收難民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曾堅稱歐洲應該繼續接受難民,難民入境第一個國家應該負責安置難民和身份確認。

此間,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部長薩爾維尼表示,意大利將不再繼續接受難民,意大利絕不做歐洲的難民營。意大利總理孔特則強調,意大利的海岸線同時也是歐洲的邊境,在對待湧入歐洲的難民問題上,歐盟成員國應共同負起責任,制定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和政策。

面對意大利政府的強硬態度,馬克龍近日已向孔特表示歉意,收回了他此前對意大利的批評之辭。

當地時間18日,默克爾宣布,將限制進入德國的移民和難民數量。她表示,德國政府將不允許已經在歐洲其他國家註冊尋求避難的難民進入德國。同天,孔特表示,面對被難民問題困擾的歐洲,意大利已經無法獨自應對。歐洲各國只有加強合作,共同承擔責任和義務,制定出統一的難民政策,才能夠有效控制並妥善解決難民問題。

19日,默克爾在會見馬克龍時稱,我們接受意大利的意見,歐洲不能分裂,歐盟大家庭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管理難民事務,加強邊界和國防政策上的合作。默克爾表示,她將在本月28日、29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與歐盟各國領導人就統一移民政策進行討論。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