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意因難民問題起風波 馬克龍和孔特會面恐告吹

2018-06-14

【文匯網訊】本月10日,載有629名難民,包括11名孩童和七名孕婦的法國民間救援船水瓶座號,遭意大利和馬耳他政府「拒之門外」,被迫在地中海上漂泊。救援船是在利比亞附近海域救起這些難民。

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意大利新政府本月初就任,總理孔特反難民態度強硬。意大利日前更是拒絕讓一艘載有600多名難民的救援船進入該國港口。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意大利不負責任及罔顧人道,意大利則反擊法國偽善,並召見法駐意大使,要求解釋及道歉。15日的兩國領導人會面恐告吹。

法國總統馬克龍批評意大利的行徑冷漠自私、不負責任,表示不想開啟先例,容許別國違反國際法,並期望依賴其他成員國負起接收全部難民的責任。

意大利對此表示「不可接受」,副總理薩爾維尼更尖銳反擊,指出法國在2015年曾承諾接收9816名難民,但至今僅接收了640人。

他說:「我請馬克龍總統,從明早起就歡迎那批難民入境,以真誠顯示你的慷慨態度而並非紙上空談。」他還要求法國正式道歉,否則將會取消孔特與馬克龍原定於15日的會面。

之後,法國態度放軟,法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表示,法國從未懷疑過意大利在難民危機上所面對的負擔和付出,希望與對方在難民問題上保持緊密聯繫。

不過13日晚些時候,意大利財政部長特里奧卻在推特宣布,取消與法國經濟部長勒邁爾的會晤,法國對此表示遺憾。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