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大學報告:全球核彈頭數量約1.4萬枚 90%在美俄

2018-06-14

【文匯網訊】據日本長崎大學廢棄核武器研究中心報告顯示,6月初,全世界的核彈頭數量為14450枚。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核彈頭——6850枚,美國擁有的核彈頭數量緊隨其後——6450枚。

 資料圖片: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行進在閱兵式上。(新華社)

資料圖片: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行進在閱兵式上。(新華社)

據俄羅斯衛星網6月13日報道,在報告中指出,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核彈頭——6850枚。其中1658枚安裝在包括洲際導彈在內的彈道導彈上,1588枚安裝在潛基導彈上,1100枚安裝在戰機上。與此同時,還有2500枚彈頭已經報廢或應當報廢。

報道稱,美國擁有的核彈頭數量緊隨其後——6450枚,這個數量比2017年時少了450枚。其中2650枚核彈頭已經報廢或應當報廢,在美國艦載導彈和潛基導彈上的核彈數量比其他國家都多——1820枚。在報告的評論中指出,「美國的立場自相矛盾,它要求朝鮮進行無核化,自己卻在進行核武升級。」

據該中心數據,世界上有2000多噸適合生產核武器的鈽和濃縮鈾,這些儲備的一部分正用於和平目的。然而,它們的總量仍足以造出10.7萬枚炸彈。

另據共同社6月13日報道,日本長崎大學的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6月13日發表估算結果稱,截至6月,世界多個國家持有約14450枚核彈頭。該估算是以世界各地的專業機構和研究人員的文獻等為基礎得出的。

報道還稱,鑒於履行規定部署核彈頭上限的美俄間《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新START),可見今年總數較去年減少了約450枚。

報道指出,該中心還公佈了可轉用於核武器的核物質持有量估算結果。據稱,全球有相當於約2.1萬枚廣島原子彈的高濃縮鈾、約8.6萬枚長崎原子彈的分離鈽。

該中心主任鈴木達治郎擔憂核彈頭推進高性能化。他稱:「就算數量減少,實質威脅在增大。為了同時降低量和質,需要減輕核武器價值的政策。」該中心在主頁上公佈了上述估算結果。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