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延續涉朝國家緊急狀態 保持對朝經濟制裁

2018-06-23
6月1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會晤。 新華社

6月1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會晤。 新華社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2日簽署行政令,把2008年延續至今的「涉及朝鮮(威脅)的國家緊急狀態」延長一年、保持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據新華社報道,就簽署這項行政令,特朗普在白宮發佈的公告中說:「朝鮮半島可用於製造武器的可裂變物質的存在和擴散風險以及朝鮮政府的行動和政策,繼續對(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構成非同尋常的威脅。」

美國時任總統喬治·W·布什2008年簽署行政令,宣佈鑒於朝鮮構成的「威脅」,美國處於國家緊急狀態。這一緊急狀態由貝拉克·奧巴馬和特朗普兩任總統延續至今。

特朗普2017年延續這一緊急狀態的公告中使用「朝鮮構成非同尋常的威脅」等相同表述。只是,這與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後的一系列說法形成對比。

特朗普與金正恩本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簽署聯合聲明。金正恩在聯合聲明中重申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特朗普13日回到美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與我就任總統時相比,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感到安全多了。不再有來自朝鮮的核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21日說,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將在「可能的最早日期」與朝方見面、對話,「以努力落實美朝領導人會晤成果」。

美國國防部22日宣佈「無限期」暫停與韓國的兩項海軍陸戰隊訓練演習,「以支持落實」美韓領導人會晤成果。

國防部一份聲明說:「為支持落實新加坡峰會晤成果,同時與盟友韓國協調,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已無限期暫停部分演習,包括原定今後3個月中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和兩項韓國海軍陸戰隊交流項目訓練演習。」

聲明說,美軍方支持即將開始的、蓬佩奧參與的美朝「外交談判」;如果朝方繼續真誠談判,談判有成果,美軍方會作出類似決定。

特朗普在與金正恩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說,將暫停「很有挑釁性」且「耗資巨大」的美韓常規軍演。

美國防部本月18日暫停原定8月舉行的美韓「乙支自由衛士」年度聯合軍演。「乙支自由衛士」原名「乙支焦點透鏡」,1976年首次舉行,2017年由1.75萬名美軍士兵和5萬名韓國士兵參加。朝方譴責這一大規模軍演是為對朝作戰作準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