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專家:應對貿易摩擦要穩定增長預期

2018-06-23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指出,當前來看,外部環境中最大的不確定性是中美貿易摩擦(張帥 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指出,當前來看,外部環境中最大的不確定性是中美貿易摩擦(張帥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23日在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演講時指出,當前來看,外部環境中最大的不確定性是中美貿易摩擦。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爭端,最近宣佈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清單,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並不會太大,但是會影響到對市場預期和供應鏈調整。他強調,妥善應對中美貿易摩擦,最主要的是要穩定預期。

王一鳴表示,根據多數機構的測算,美國宣佈5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清單的直接影響並不會太大,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大概在0.1到0.2個點。但是,它對市場預期和供應鏈調整的影響會比較大,這種市場預期已經反應在股市和債市,本周上證指數跌過3000點,深指跌過1萬點,雖有各種因素,但是美國加征關稅是其中一個原因。

「妥善應對貿易摩擦,當前最主要的是要穩定預期,這是宏觀政策基本取向,不要輕易改變。」王一鳴強調,中國要堅持結構性改革、堅持結構性去槓桿的基本方向,同時也要有底線思維,要做好各種預案,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