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批復深圳成立光明行政區 專家:大灣區規劃出台前的「大禮包」

2018-05-25
光明區地圖

光明區地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深圳官方25日發佈消息稱,廣東省政府日前發佈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設立深圳市光明區的通知。通知顯示,國務院已同意設立深圳市光明區。這意味著,原光明新區變成光明區。這是一年多以來,深圳第3個新區從功能區轉變為行政區。專家表示,光明區向北聯通東莞松山湖,向南直通科技園,是串聯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這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在即為深圳送上的「大禮包」。

通知顯示,國務院已同意設立深圳市光明區,將深圳市寶安區的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鳳凰街道、玉塘街道、馬田街道劃歸光明區管轄,以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鳳凰街道、玉塘街道、馬田街道的行政區域為光明區的行政區域,光明區人民政府駐光明街道廣場路1號。

這和升格前的光明新區的管轄範圍是一致的。不過不同的是,行政區是由國務院批准成立,並設立人大、政協等整套地方政府機關,功能區則指地方政府為了實現某種目標而設立的管理區。

深圳市委黨校副校長譚剛表示,功能區沒有人大和政協等幾套班子,沒有獨立運行政府的能力。從組織結構上來說,功能區是管委會,相當於深圳市政府的派出機構。若成為行政區,需要具有相當的產業集聚能力,在城市規劃方面也要有相當的獨立性,比如說在財政上有獨立的支付能力。

光明區在承載深圳科技創新和科技產業發展上,位置十分重要,比坪山、龍崗部分區域都有優勢。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光明區向北聯通東莞松山湖,向南直通深圳科技園,是串聯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對於深圳西部產業升級和城市佈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另有業內人士認為,光明本身就是深圳中部發展帶的重要支點,又是連接東莞廣州承接產業外溢的重要紐帶,也是連接廣深港的一個重要脈絡,國務院同意設立深圳市光明區這一舉措是粵港澳規劃出台前的新動作,送給深圳的「大禮包」,足以看出國家對大灣區內部深度融合的高度重視。

小資料:

升格前的光明新區位於深圳市西北部,東至觀瀾、西接松崗、南抵石巖,北與東莞接壤,為深圳的西北門戶。光明新區前身是公明街道和光明街道。公明街道過去是公明鎮,光明街道過去是國營光明農場。2007年8月,光明新區正式揭牌運作,成為深圳市第一個功能區,總面積156.1平方公里,下轄光明、公明、新湖、鳳凰、玉塘、馬田六個辦事處,31個社區。2016年末,新區常住人口56.08萬人,戶籍人口6.79萬人。

2017年,光明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50.12億元,增長9.8%,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454億,增長13.9%新一代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累計實現增加值342.9億元,占新區GDP的40.3%。

鳳凰城是光明新區的唯一新興中心。規劃了華強創意產業園、招商局智慧城、光明高鐵城綜合體、創新科技產業園區等一批帶動力強、輻射範圍廣、公共服務完善的重大產業項目和重點配套設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