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改委: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很快出台

2018-05-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在制定過程中,很快會出台實施。其他相關的政策措施,也大多處於制定過程中,將會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另外,港珠澳大橋運營准備的相關工作也在抓緊開展,特別是對於車輛管理、日常運營管理、突發應急管理等方面的跨界通行政策,正在抓緊制訂。

孟瑋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共管的大型跨境交通基礎設施,目前各項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大橋主體工程已於今年2月完成交工驗收,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珠海連接線工程已於2017年底完成交工驗收,珠海口岸建設工程已經全面完成,目前正在查驗設備安裝調試。香港連接線工程已基本完工,香港口岸正抓緊推進旅檢大樓建設、內部裝修、消防驗收等工作。澳門口岸和連接線工程建設已經總體完成,正在開展口岸設備安裝調試。

孟瑋表示,在做好大橋建設收尾工作的同時,大橋運營准備的相關工作也在抓緊開展,特別是對於車輛管理、日常運營管理、突發應急管理等方面的跨界通行政策,正在抓緊制訂。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支持和指導有關方面做好工作,確保大橋順利通車、安全運營。

另外,當日國家發改委批複同意了粵東地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方案,規劃項目總投資約1002億元,主要承擔以汕頭、汕尾、潮州、揭陽為主要節點的城際客運服務,實現汕潮揭地區中心城市「半小時通勤圈」和粵東地區「一小時交通圈」,為粵東地區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際旅客運輸服務,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交通聯通。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