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內地10餘校結成姊妹校

2018-05-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5月19日,以「科技教育與創新素養」為主題的2018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公眾科學日在深圳先進院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位著名科教界專家學者、基礎教育管理者、中小學校長、教師代表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的活動。在活動現場,來自香港和內地的10餘位校長簽約結成姊妹校,約定在未來將共同開展基礎教育方面的廣泛交流與合作,推動科創課程以及學生之間的文化與學習交流。

香港內地10餘校結成姊妹校 記者 郭若溪攝

香港內地10餘校結成姊妹校 記者 郭若溪攝

簽約的姊妹校包括,香港方:香港培正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曾璧山中學、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浸信會永隆中學、嘉諾撒培德書院、靈糧堂劉梅軒中學;內地方:中科院先進院實驗學校、寶安中學(集團)實驗學校、寶安中學(集團)塘頭學校、深圳大學城桃苑實驗學校、華南師範大學附屬陽春學校、興寧市沐彬中學、廣西百色市德保縣第三初級中學。

深圳市機械人協會展覽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市機械人協會展覽 記者 郭若溪攝

簽約後,香港與內地的姊妹校校長們也繼續開展深入的交流,探討雙方共同參加基地的多場大型賽會和研學活動,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的創新科學教育。

基地賽會研學齊發 覆蓋6100人(次)粵港澳師生

據介紹,基地針對5-18歲的青少年學生,特設了以「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尋找追光少年」2018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大賽。基地自去年成立以來,大力推動粵港澳三地的中小學校聯合開展多項賽會與研學活動,現已覆蓋了粵港澳師生共計6100餘人(次)。

同時,基地圍繞創新創業的雙創教育和愛科學、愛生活、愛國家的三愛教育為主題,啟動了「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18中美青年創客大賽深圳分賽,面向中美兩國青年創客群體和團隊,促進中美創客文化與生態建設,推動兩國青年創客在創新領域的文化交流。

隨後,兩名「鋼鐵俠」手捧兩款科教產品,突然出現在會議現場,將活動推向高潮。這兩位托尼·史塔克發佈的是基地今年的創新科學教育新產品——機械人STEAM教育與人工智能基礎系列叢書、中科創新科學教育套裝。

據了解,中科創新科學教育套裝是中科創客學院創新科學教育體繫緊密結合教育部大綱,圍繞STEAM教育,以學生主動探索為中心的課程活動而設計的。目的是激發孩子們對科技的興趣,幫助他們廣泛地接觸科技知識,掌握常用工程工具的使用方法,訓練工程思維。機械人STEAM教育與人工智能基礎系列叢書是以中科創新科學教育套裝為載體,適合5-18歲青少年學生的學習用書。該書以項目實踐的方式展開,學習內容層層遞進、環環相扣,讓學生充分體驗創意物化的過程。

此外,中科科技研學行也將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師生、青少年開展一系列的科技研學活動。據介紹,中科科技研學行是中科創客學院結合自身創新科學教育體系、響應國家教育精神、紮根科技類社會實踐而設計的「調研+學習+實踐」系列活動。目的是彌補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不足,強調學生要動手動腦結合進行學習。學生的創意通過運用科學知識和技術方法進行實踐,促使學生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過程中增長才幹、健康成長,從而優質成才、全面成才。

中科硅谷幼兒園展覽吸引眾多小朋友參與 記者 郭若溪攝

中科硅谷幼兒園展覽吸引眾多小朋友參與 記者 郭若溪攝

高端科研資源科普化 先進院「博士課堂」廣受市民好評

科學不一定是晦澀難懂的,它也可以很接地氣;科學不一定是要背書本才能習得的,它也可以在寓教於樂中被快速領會。作為本次公眾科學日的特色之一, 「博士課堂」體驗吸引了百餘名家長和青少年朋友參與。

「博士課堂」是由深圳先進院博士科普教研隊伍精心打造的系列科學教育課程,深圳先進院人工智能、醫學、神經科學、力學、物理學、生物學等多個學科領域的22名博士老師從自身科研領域出發,開發出適合中、小學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科普課程,自2016年開課以來,博士課堂已經在社會各界引起了熱烈反響。

經過一年半的探索實踐,「博士課堂」通過科學小故事、視頻動畫等多樣化的教學方式,走進課堂,帶領同學們探索神秘的科學世界,已成為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的明星課程,累計已在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粵港澳大灣區基地成員學校、科學+聯盟校完成300餘課時的教學。

活動中,觀眾不僅深入到多個實驗室,與生命科學與醫學、精密工程與機械人等領域的科研成果親密接觸,還參觀了中科硅谷幼兒園科學教育展,看看小朋友們的奇思妙想,聆聽科學前沿報告,了解合成生物學和孤獨症的科普知識,更能親自體驗創新科學教育課程、機械人、中科創造力教育課程,感受科技的魅力。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