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粵港澳大灣區迎「天時地利人和」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中午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會面稱,粵港澳大灣區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發展機遇,往後在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時,粵港合作要步入新台階。同時她也指出,大灣區要獲得成功需創新,聯繫也得突破。值得留意的是,在穗一日的密集走訪中,林鄭一行在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的陪同下前往當地科創代表企業、廣州首個港澳青年之家,了解港澳青年在穗創業環境以及擁抱大灣區機遇所做的準備。

林鄭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會面,探討粵港合作事宜

林鄭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會面,探討粵港合作事宜

成功需創新 聯繫要突破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時候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義非凡,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舉措。眾所周知,廣東在改革開放中一直走在前列,在這個過程中不少香港企業做出了貢獻。

近期,香港科技界又迎來重大利好。林鄭指出,在習主席的親自關懷下為香港科技發展注入強大力量。如今,香港的科研機構和大學都能申請中央財政的科技計劃項目支持,這給香港科技界打了一劑強心針。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表示,習主席親自回信在港24個院士的消息確實令人振奮。把香港建成科創中心,也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林鄭表示,大灣區建設要成功必須得創新,聯繫也需有突破。因此,希望粵港兩地接下來在青年工作和民心相通方面先做一些項目,讓兩地民眾都能積極擁抱大灣區機遇。

走訪廣州首個港澳青年之家 詢問港青創業感受

去年10月,廣州成立首個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暨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如今,10家港澳成為林鄭一行馬不停蹄到訪的下一站。記者獲悉,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獲得天河區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支持,首期攬獲5000萬元(人民幣)的創新創業基金,優先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記者獲悉,目前已經有10家港澳青年創業家落戶,300人次正式參與投入運營。

林鄭走訪廣州科創企業,了解內地首家生物3D打印技術運用

林鄭走訪廣州科創企業,了解內地首家生物3D打印技術運用

據悉,為了真正貼近「家」大氛圍,青年之家在籌備之初就打出一系列「組合拳」。不僅同時設立青年公寓、創業基地和實習基地作為功能配套服務基地,並下設創新創業部、會員發展部、港澳聯絡部等職能機構。

聽聞介紹後,林鄭詢問起來自壹品空間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陳賢翰,問及這些配套是否真正需要時,陳賢翰分享起自己的創業故事,從26歲開始創業,歷時三年終於在29歲時成功在廣州註冊公司。經歷過初期不知道怎樣開公司的迷茫,到最後選擇落地廣州,最主要是出於省會城市資源集中的優勢考量。陳賢翰不禁感歎,因為剛來的時候人生路不熟,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缺少專門的服務機構指引走來不少彎路,還好關鍵時候青年之家提供場地和配套支持。

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新服務中心如今吸引10家港初創企業落戶

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新服務中心如今吸引10家港初創企業落戶

港澳青年來穗創業 3大困惑得到幫助

現場青年之家的工作人員在旁補充介紹說,目前來穗創業的港澳青年常常面臨3大困惑,即:作為初創企業家,對於當地的工商業務、法務等事宜比較陌生;礙於渠道有限,對於政府政策等了解不夠;粵港澳三地市場差異大,對於內地市場的了解不夠充分。洞悉和實時了解到這類問題,青年之家也及時成立以專家、學者、成功企業家為陣營的顧問團隊,為來天河的港澳青年提供創新創業、學習交流、實習就業以及安居樂業等四大精準服務指導。獲悉這些服務都是無償的一對一指引後,林鄭也大方點讚青年之家的公益性。

林鄭同在穗創業港青交流

林鄭同在穗創業港青交流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