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抗議者呼籲助非法入境者家庭團聚

2018-06-24

【文匯網訊】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叫停了「骨肉分離式」的移民執法舉措,但此前已被迫分離的非法入境者及其子女如何重聚至今懸而未決。23日,美國多地出現抗議活動,呼籲聯邦政府對此採取實質性措施。

據新華網報道,當天,抗議活動在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紐約市等地舉行。抗議者表示,大量被拘押的非法入境者尚無法與子女重聚,且特朗普的行政令中也沒有包括使其團聚的指示。

在加州,臨近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聖迭戈市有超過5000人走上街頭,支持讓非法入境者家庭團聚;在洛杉磯,大量民眾自發向非法入境者子女捐贈玩具。在得州麥卡倫市,抗議者圍堵了一輛載有被拘押兒童的大巴,高呼「放孩子們走!」

美國政府今年4月推出所謂「零容忍」的移民執法政策。根據該政策,所有成年非法入境者被捕後一律將面臨拘押和起訴,他們的子女則被安置在其他地點,造成「骨肉分離」。

此舉被廣泛認為太過強硬、缺乏人性化考慮,容易對被拘押者造成心理創傷,遭到國內外強烈抗議和譴責。重壓之下,特朗普20日將該政策叫停。他在簽署行政令時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實施「零容忍」政策,但今後將把非法入境者與其未成年子女一起拘押,而不是將其未成年子女另行安置。

不過,這一行政令的效果並非立竿見影,具體如何執行以及此前被分離的孩子如何與家人團聚等問題使得白宮內外「手忙腳亂」。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一名發言人23日發表聲明說,已成立一個特別工作小組,以推動非法入境者家庭重聚。另有移民部門官員表示,考慮至多準備1.5萬張床位用來安置這些家庭。但外界尚未看到這些計劃有任何實質性進展。

美國媒體援引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說,截至22日晚,約有500名未成年人已經與其被視為非法入境者的家長重聚。而據美國官方數據顯示,自「零容忍」政策今年4月實施以來,已有超過2000名未成年人與其被視為非法入境者的監護人分離。這意味著,至少仍有上千個家庭處於「骨肉分離」狀態。

與此同時,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一貫強硬的立場未見「軟化」。23日,特朗普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市出席共和黨集會活動時再次強調,「在移民問題上,我們必須強硬」,並表示希望共和黨在中期選舉時主打「移民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