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最小電腦有望用於腫瘤和癌症治療 比米粒小

2018-06-25

【文匯網訊】0.3毫米長的計算機面世,外型比米粒還小,只能利用基站提供的可見光接收和傳輸數據,這種裝置能用在腫瘤和癌症治療等研究領域。

據環球網援引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密歇根大學製造出了只有0.3毫米長的計算機,在微型計算機領域完全超越了IBM公司在今年3月展示1x1毫米的計算機,儼然成為世界上最小的計算機。

然而,無論是IBM公司還是密歇根州大學都不確定他們研發的這種微型裝置是否能被稱作計算機,因為一旦切斷電源它們就會失去所有的程序和數據。密歇根大學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項目研發負責人,大衞•布勞說:「我們並不確定它們是否應當被稱作計算機,更重要的是它們是否擁有所需的最小功能。」

IBM公司在今年3月份的2018 Think大會上展示了他們的1x1毫米的計算機。而在此之前世界上最小的計算機是2x2x4毫米的Michigan Micro Mote(簡稱M3),即使被切斷電源也可以保留自己的程序和數據。

現在這款只有0.3毫米長的微型計算機超越了之前的成果,只是IBM那粒計算機的的十分之一,且比米粒還小得多。但由於它太小,無法擁有傳統的無線電天線,因此只能利用基站提供的可見光接收和傳輸數據。

而更大的挑戰是如何在以非常低的功耗來運行這台電腦。基站提供的光線和來自設備自身的LED可以在其微小的電路中感應電流。大衞•布勞(David Blaauw)說道:「我們基本上是發明了新的電路設計,這種方法功率低,且耐受光。」

它能夠感應最小區域內的溫度,比如說一組細胞,並且據報道它的精確度在0.1攝氏度以內。

所以研究人員希望這種裝置能用在腫瘤和癌症治療等研究領域,因為腫瘤的溫度或許會比正常溫度要高。放射學和生物醫學工程學教授加里•盧克(Gary Luker)稱:「由於這種溫度傳感器小而且不會引起排斥反映,我們能將它植入到老鼠體內。當癌細胞在它周圍生長時,我們就能夠藉助這種溫度傳感器探測腫瘤與正常組織之間的溫度變化,並且了解是否能夠藉助這種溫度變化來確定治療是否成功。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