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移民議題分歧擴大 歐盟16國召開緊急會談

2018-06-25

【文匯網訊】非法移民和難民是現在美國和德國都面臨的一大難題。歐盟16個成員國領袖就移民問題進行緊急會談。

中新網6月25日援引外媒報道,歐盟16個成員國領袖24日抵達布魯塞爾,就移民問題進行緊急會談。除了意在修補因分攤收容移民所引發的裂痕,也希望表達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支持。

移民議題分歧擴大 歐盟16國召開緊急會談彌補裂痕資料圖片:德國總理默克爾。

據報道,歐盟上周決定召開緊急會談,希望趕在28至29日的正式高峰會登場前,掃除各國芥蒂。德國總理默克爾受到執政聯盟夥伴施壓,要求她緊縮對提供庇護的寬容立場。

由於反移民的4個東歐成員國未出席會談,默克爾和其他國家領袖刻意淡化達成全歐盟移民協議的指望,表示規模較小的臨時協議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默克爾抵達會談現場時表示:「會談的重點是保護外圍邊界,還有如何減少前往歐洲的非法移民人數。」

她還說:「我們知道,我們無法在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針對移民議題提出完整的解決對策。因此我們會針對各國如何互相協助的問題,推動(歐盟成員國達成)雙邊與三邊協議,不要總是等待28個成員國全體(同意),而是應思考什麼(議題)對誰才重要。」

報道指出,找出移民問題解決對策的迫切性,從救援船生命線號(Lifeline)的困境即可見一斑。在意大利及鄰國馬耳他拒絕發出泊岸許可後,生命線號成為第2艘受困地中海域的救援船。

據悉,生命線號載有239名非洲難民。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生命線號運送「人肉」,遭到負責管理這艘救援船的德國慈善組織痛批。

這個組織發表聲明表示:「親愛的薩爾維尼,這艘船上並沒有肉,而是人類。」

另一方面,歐盟已出現內部緊張情勢升高的跡象。法國總統馬克龍23日指出,對於拒絕履行義務接納尋求政治庇護者的國家,應削減他們所享有的歐盟福利。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