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庫報告:「一帶一路」沿線國漸成中國移民重要目的地

2018-06-0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8)》9日在北京發佈。報告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步成為中國移民的重要目的地。

全球化智庫(CCG)當日舉行發佈會,發佈《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8)》《「一帶一路」相關地區與國家僑情觀察2018》《著名專家論人才創新——中國人才50人論壇文集》等四部最新研究著作。

談及中國國際移民,該報告援引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相關數據指出,2015年,世界各地有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954.61萬人,成為世界第四大移民來源地區。中國大陸移民的前20個目的國中,有7個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步成為中國移民的重要目的地。

在給出的數條建議中,報告提出,借力「一帶一路」發展佈局,構建區域國際移民治理的合作機制。中國除了可通過吸引「一帶一路」地區的留學生為本地區培養國際人才之外,還能與本區域國家一起,設立專門針對治理與援助本區域的非常規移民問題、共同規範與完善常規移民的基金與行動。

人才方面,報告表示,多元國際專業人才或可填補國內人才與技能勞動者供給缺口。從2008年到2017年,中國13批次「千人計劃」,目前共引進人才七千餘人。在「千人計劃」引領下,中國各地引進高層次人才、留學人才5.39萬。尤其在中國的一線城市,聚集了大量各領域專業型人才。

提起近期中國各地的「人才爭奪戰」,全球化智庫副主任兼秘書長苗綠表示,許多地方的人才新政包含涉及國際人才的內容。重視國內人才競爭的同時,對國際人才的「爭奪」同樣值得關注。

該報告也提及中國正式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當日發佈的著作還有《國家移民局——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移民管理與服務體系》一書。

在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看來,國家移民管理局的成立,是中國參與國際人才競爭、實現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型的需要,也向全世界發出中國進一步開放的新信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