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改革到底 打造 「一帶一路」戰略支點

2018-06-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滾滾歷史洪流,蛇口當年的探索成為滄海一粟。蛇口啟動開發31年後,與蛇口半島唇齒相依的前海啟動了新一輪改革探路。2010年,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立志在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再立潮頭。2014年底,蛇口工業區與前海深港合作區被中央納入廣東自貿區,蛇口迎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新蛇口定位於「中國城市綜合開發和運營服務商」,並正將 「前港-中區-後城」的蛇口成熟商業模式輸出到「一帶一路」沿線港口城市,將蛇口打造成「一帶一路」戰略支點。

2015年,招商蛇口工業區與招商地產合併重組上市之後,新的上市公司招商蛇口便提出新的發展戰略「前港—中區—後城」,即郵輪產業建設運營、園區開發運營、社區開發運營三大業務並舉,打造宜居宜業宜旅遊的城市空間。

「前港中區後城」模式「一帶一路」覓商機

招商蛇口總經理許永軍表示,「前港中區後城」模式已複製到斯里蘭卡、白俄羅斯、吉布拉提等港口城市。前港是指建設母港,發展郵輪經濟,布局中高端郵輪業務,已經運營的蛇口太子灣片區,已獲得國家旅遊局設立「中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的批複同意。中區是指打造創新創業、自由貿易的工作區。後城則是瞄準綠色社區、智慧城市的居住環境建設。

招商局董事長李建紅透露,輸出 「前港-中區-後城」模式是為了打造具有產業集聚功能的「絲路園區」綜合服務平台,實現航、港、產、城聯動,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支持。

目前,招商局已在全球五大洲16個國家和地區投資、運營30多個港口,這些港口布局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高度契合。招商局正完善海外重要戰略節點布局,以港口帶動產業園、物流、海工、金融等業務「雁型出海」。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