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三大指數發佈 蛇口通關環境近三年持續大幅改善

2018-04-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27日在深圳前海向社會各界集中展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改革開放成果,並發佈自貿片區三周年改革創新成果報告和貿易便利化指數、法治指數、稅務營商環境指數等三大指數,並舉行了一系列重要平台、重大項目的簽約、揭牌。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發佈的2017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貿易便利化指數」顯示,從2015年到2017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貿易便利化指數呈逐年增長趨勢,由0.8044提升為0.8680(增幅達到7.91%)。5個一級指標均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增幅,口岸管理為6.04%,通關環境為13.46%,貿易功能轉型為13.83%,輻射帶動效能為8.07%。

毛艷華表示,從指標體系分解的情況來看,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貿易便利化改革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一是貿易功能轉型指數值呈現出較大增幅;二是通關環境指數持續大幅改善;三是輻射帶動效能逐漸提升;四是口岸管理制度創新紮實推進。

而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研究室主任呂艷濱發佈「前海法治指數」從規則制定、法治政府、司法建設、法治社會、保障監督五個板塊對深圳前海法治示範區法治建設情況進行了首次系統評估。

評估結果顯示,近年來前海法治示範區的法治建設情況總體良好,簡政放權、信用體系建設、司法改革、國際仲裁、法律查明、司法鑒定等創新舉措走在全國前列,受到許多地方的關注、學習和借鑒。但在政務公開、檢務公開、信訪工作法治化等方面仍有改進空間。未來前海法治示範區應當繼續深入推進改革創新,爭當中國法治建設的排頭兵和試驗田。

報告建議,前海可在六個方面著手改善法治建設:提高立法質效,保障重大改革有法可依;整合數據平台,深化信用體系實踐應用;加快網站建設,提高司法公開實際效果;創新廉政監督,配合中國監察體制改革;提高工作質效,切實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強化普法考核,全面落實普法責任清單。

同期,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宣告落地多個重大項目,向第二批制度創新基地、中心、實驗室授牌,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品質保證局簽署《深港綠色金融合作備忘錄》等,揭牌成立前海改革創新技術聯盟、前海蛇口自貿區稅收營商環境研究中心等。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