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發佈營商環境改革方案 打造最佳營商環境

2018-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恰逢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成立三周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25日發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及前海合作區著力打造最佳營商環境改革行動方案(2018-2020)》(以下簡稱方案),擬推進32項改革舉措,其中在推動投資便利化改革、貿易便利化改革、推進金融創新發展等10個方面至2020年打造「對接香港、對標國際」的全國最佳營商環境。

前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介紹,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成立三年來,圍繞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法治改革創新、人才管理改革、體制機制改革等七大板塊,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358項,全國首創或領先達133項,初步形成了以「低成本、低費用、低門檻、高效率」為主要特徵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聚集了創新金融、現代供應鏈、科技和信息服務業等大批現代服務企業。

《方案》確定了「兩步走」行動目標,即到2018年年底,通過推出22項重點任務,形成前海營商環境改革的比較優勢;從2019年到2020年,通過10大環境改革,形成對接香港,對標國際的全國最佳營商環境。

對外商投資給予全方位國民待遇

10大環境改革包括:推動投資便利化改革、推動貿易便利化改革、推進金融創新發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優化產業投資建設手續、完善境內外人才服務、培育前海創新生態圈、推動公共服務改革等。

在投資便利化方面,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以及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爭取進一步縮短負面清單,對外商投資給予全方位的國民待遇;深化自貿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完善行政許可事項分類改革目錄並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在推動貿易便利化方面,全面優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探索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貿易監管制度體系;加快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複製推廣「網購保稅+新零售」、「網購保稅+保稅倉儲」等試點。

在推進金融創新發展上,加快推動前海國際金融城建設,推動一批粵港澳重點合作項目在前海實施;推動探索建立本外幣合一的賬戶管理體系;打造綠色金融體系、設立金融科技實驗室;優化構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前海監控系統功能;推動建立前海金融監管機構。

推動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試點

在完善境內外人才服務方面,支持建設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推動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試點工作,組建人才安居公司,到2020年新建設人才住房40萬平方米。

在培育前海創新生態圈方面,提升深港青年夢工場、深港創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鎮、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運營水平,加快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孵化載體,打造深港文創合作示範先導區;加大對港青在前海創新創業的扶持力度,建立並完善港青創新創業的金融支持體系和風險保障機制;發起設立粵港澳創新創業發展產業基金,打造前海科創基金集群;發展孵化器平台、新增加速器平台,實現創新創業服務全產業鏈覆蓋。

前海創新研究院秘書長諶鵬受訪表示,上述營商環境改革措施的實操性強,深港有地緣優勢、交流優勢、合作優勢,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瞄準香港、對標國際營商環境既是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需要也是大勢所趨。

前海公共WIFI網絡「深港通」啟動

25日,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香港電訊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光啟研究院還共同啟動了前海公共WIFI網絡「深港通」。該服務令到香港運營商手機用戶在無需辦理內地手機號碼的前提下獲得接入前海公共WIFI的認證授權,可為到訪前海的香港用戶提供高速優質的公共WIFI網絡服務,將「信息惠民」惠及香港用戶。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田敏表示,前海公共WIFI網絡「深港通」的構建,不僅增加了公共區域的WIFI網絡覆蓋範圍,在保障WIFI接入服務質量、滿足兩地政策要求和數據安全基礎下,更實現了深港兩地WIFI網絡的合作融合,此舉將有效推進深港兩地通信領域合作,建立與境內、外運營商的合作共享平台,實現境內外運營商用戶對前海公共WIFI的快速訪問。

目前,到訪前海的香港用戶可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深港創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鎮、前海企業公館、前海人才房龍海家園等地免費借入前海公共WIFI網絡「深港通」。

據介紹,前海公共WIFI網絡「深港通」的建設,作為深港融合互通的「排頭兵」,在共謀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未來,前海將不斷探索深港合作創新新模式,通過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升綜合營商環境,把前海打造成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區。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