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知產案網絡化趨勢凸顯 最高檢: 惡意犯罪可建議不適用緩刑

2018-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25日在京通報2017年檢察機關保護知識產權工作情況。最高檢公訴廳二級高級檢察官王文利介紹,當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主要有案件類型相對集中、領域廣泛、沿海經濟發達地區案件數量大、利用移動互聯網實施侵權犯罪日益凸顯、犯罪人身份特定、多為共同犯罪等特點。最高法方面表示,將保持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高壓態勢,同時,對惡意侵犯知識產權人,檢察機關可建議不適用緩刑。

最高檢新聞發言人肖瑋在會上通報稱,2017年,中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知識產權犯罪2510件4272人,提起公訴涉知識產權犯罪3674件6809人。最高檢公訴廳二級高級檢察官王文利表示,從檢察機關公訴部門辦理的案件來看,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主要有以下特點:案件類型依然相對集中;沿海經濟發達地區案件數量大;利用移動互聯網實施侵權犯罪日益凸顯;多為共同犯罪;犯罪人身份較為特定;侵權犯罪領域廣泛。

「檢察機關將保持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高壓態勢,」肖瑋表示,未來將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特別是惡意侵權、反覆侵權犯罪,重點查辦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同時,將加強對知識產權糾紛案件的法律監督,深入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並針對辦理知識產權案件中發現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管理漏洞等,及時發出檢察建議,積極開展個案預防和行業預防。此外,還將進一步加強隊伍專業化建設,並進一步促進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國際、區域間合作。

至於如何解決侵犯知識產權違法成本低的問題,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線傑指,對於具有司法解釋規定一般不適用緩刑情形的反覆侵權、惡意侵權行為人,檢察機關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不適用緩刑的量刑建議。她強調,在依法追究反覆侵權、惡意侵權行為人的刑事責任時,檢察機關還積極配合法院綜合運用追繳違法所得、收繳犯罪工具、判處罰金刑、責令賠償損失、禁止從事相關職業等懲治手段,從源頭上剝奪行為人的再侵權能力和條件,消除再侵權的危險。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