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春季人才跨行業流動現象顯著

2018-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每年的3、4月都是求職市場最活躍的時段,招聘及跳槽行為相對全年呈現出大量的增長。4月25日,智聯招聘發佈了《2018春季人才流動報告》,通過大數據平台,結合在線職位的招聘需求及求職者投遞簡歷情況,對全國求職市場數據進行了詳細分析。根據分析報告,傳統行業互聯網化程度不斷深入,跨行業流動現象顯著,同時,儘管一線城市是全國人才「心臟」,但一線城市人才也開始向其他等級的城市蔓延。

報告顯示,求職者大多在相同等級城市間流動;一邊吸納一邊輸出房地產行業人才流動最活躍;跨職位流動的情況較少;職位技能壁壘高且轉換難;男性和女性求職者雖然學歷持平,但在行業、職位偏好、薪酬上差異明顯;薪酬與學歷關聯性不強,與工作經驗關聯密切;求職不受工作經驗要求限制,職場資深人士和職場小白同台競技;民營企業求職者是人才市場流動「主力軍」。

新一線和一線城市形成人才交互

從不同城市等級的求職者簡歷投遞方向來看,城市級別越低,人才忠誠度越低,人才忠誠度雖城市等級降低而遞減。新一線城市受益於自身發展及人才政策效應,人才粘性與一線城市看齊。且一線城市的求職者中也有7.1%在向新一線城市投遞簡歷。而新一線城市中,也有7.8%的求職者依然嚮往一線城市。「進軍北上廣」和「回歸新一線」的現象並存。

從不同城市職位的人才當前所在地分佈來看,傳統一線城市的「虹吸」效應和「溢出」效應都非常明顯。北京市主要吸納了京津冀地區的求職者,卻在向全國輸送人才,對華北、東北以及西北,甚至西南地區的都有輻射。

相比之下,上海、深圳和廣州等傳統一線城市的人才主要在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流動,較遠可輻射到華中地區的武漢、長沙和南昌地區,並未形成全國範圍的流動態勢,而福建省更多在省內實現人才流轉。

近年來,新一線城市這一群體持續發力,城市發展和人才引流並行。從數據上可以看出,成都、天津、武漢、長沙、杭州等城市的人才供給方面,來自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及其他外省地區的求職者比例較多,開始展現強大的人才吸引力。

傳統行業互聯網化趨勢明顯

從第一季度需求量排名前十行業吸引的求職者行業分佈來看,房地產行業的人才在向多個行業流動,需求旺盛的前十大行業中都能見到房地產行業人士的身影,對於專業服務行業來說,來自房地產行業的簡歷甚至超過了來自行業內部的人才流動。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的人才也成為各大行業的主流供給。需求量前十的行業中,他們在九個行業中占比較高,這也體現了不管是房地產行業還是教育培訓行業,亦或是金融、貿易等傳統行業,都在互聯網化的浪潮下對具有互聯網思維、技能的人才形成持續的需求。

民營企業求職者是人才市場流動「主力軍」

民營企業是我國招聘市場上的「支柱」,各種類型招聘單位收到的簡歷,來自民營企業的求職者占比較高。另外,國企和事業單位的職位,更受國企求職者的青睞,合資和外商獨資的職位,也更受外企求職者的歡迎。

從數據分析結果來看,2018年春季的人才流動更集中在同級別城市間,中心城市在不斷吸引更多人才的同時,也向周邊甚至全國輸送了不少人才。招聘旺季的人才流動趨勢很大程度反映了當前求職者的求職行為特徵,對於政府來說,瞭解人才流動的走向,找到吸引人才流入的「核心痛點」並制定相應的政策,對人才培養和建設上更有針對性;對於企業來說,瞭解當下人才流動大趨勢,結合自身的發展狀況,制定兼具長遠計劃與短期經營目標的人才招聘計劃;對於求職者來說,提升專業知識技能、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密切關注招聘市場整體動向,把握好職業發展方向,才能在職場競爭中掌握更多「籌碼」。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