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非遺竹編工藝引外賓 今年赴港澳推介「走出去」

2018-04-25
「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四川眉山首次組團參展廣交會,拓展海外市場。

「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四川眉山首次組團參展廣交會,拓展海外市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由竹子精編的用具、手工精巧的竹工藝,其精緻而環保的特性在第123屆廣交會吸引眾多外賓的目光。來自目前中國唯一的「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四川眉山青神縣的「青神竹編」展品,讓來自法國、阿根廷、俄羅斯等地採購商稱讚不已。眉山市副市長李興乾告訴記者,近年「青神竹編」產品已遠銷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除了首次組團參展廣交會外,還將赴港澳地區推介,「走出去」深拓海外市場。

4月上旬,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總理庫爾茨結束了四川之行,與他們同時返程的,還有青神瓷胎竹編《融》。而近月來,泰國公主詩琳通、喀麥隆總統保羅.比亞,也相繼收到了代表中國竹文化的「青神竹編」。

這屢屢成為國禮的「土特產」,正是來自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四川眉山。東坡詩雲:「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眉山竹資源豐富,竹文化底蘊深厚,先後被命名為「中國竹編藝術之鄉」、「中國特色竹鄉」、「國際竹手工藝培訓基地」,竹編工藝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在眉山青神縣的國際竹藝城裡,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竹編大師陳雲華製作的2米多長、彩色竹編《老北京》,每幅成交價均在20萬元左右。「這幅畫只有200餘克,平均每克1000餘元,遠遠超過黃金價。」

「貴比黃金」成了「青神竹編」工藝精美的一張標籤。如今眉山有國際竹編工藝美術大師1名,國際竹籐中心頒證的竹編高級工藝美術師109人;每年還對國際竹籐組織成員國中非、厄瓜多爾爾、埃塞俄比亞、加納等近30個國家地區的5000多人進行培訓。

「『青神竹編』已形成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竹編套繪三大類3000種龐大產品體系,正加快拓展海外市場,已與愛馬仕、香奈兒等國際品牌進行合作。」李興乾透露,國際竹產業交易博覽會擬今年6月首次在眉山舉辦,還將以港澳為跳板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及葡語國家的合作,促使中國竹文化、竹產業進一步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