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D打印助腫瘤精確切除

2018-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近日,天津醫大總醫院神經外科利用3D打印技術精準定位,將一位患者頸部的腫瘤成功切除。

半年前,秦皇島居民劉大姐發現右肩膀無力,後慢慢發展到整條右臂麻木,經當地醫院診斷為頸部腫瘤壓迫脊髓所致。由於情況複雜,手術風險大,她輾轉來到天津就診。

經天津醫大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濤教授診斷,患者的腫瘤位於頸2-4椎管內外,完全包裹了右側椎動脈,與咽腔之間僅有一層薄薄的黏膜,且患者頸3椎體以及頸2-4右側塊關節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破壞,頸椎存在失穩風險。為此,醫院多個科室專家集體會診,就手術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做出充分評估,並制定了手術方案。

為了更精準定位患者腫瘤的具體位置,手術前,醫護人員利用3D打印技術打印出患者頸部立體模型,全面顯示了腫瘤與周邊血管、骨骼的關係。朱教授及其手術團隊利用這個3D打印模型,進行了充分的術前模擬練習,為手術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經過4個多小時的手術,患者腫瘤被完美切除,脊髓保護良好,術後無任何不良反應。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