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法藍瓷攻克精密陶瓷3D打印技術

2018-01-23
法藍瓷精密陶瓷3D打印系列飾品(記者羅洪嘯 攝)

法藍瓷精密陶瓷3D打印系列飾品(記者羅洪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台灣著名瓷器品牌法藍瓷23日在京推出精密陶瓷3D打印系列工藝品。法藍瓷設計總監李光裕表示,與傳統先打印樹脂模具後成型的3D打印技術相比,法藍瓷的精密陶瓷3D打印採用光固法,打印的精細度可以達到毫米級別,能夠實現陶瓷的一體成型。法藍瓷也是世界上唯一掌握精密陶瓷3D打印高精細陶瓷工藝品技術的公司,此項技術亦可推廣到如醫療產業的假牙製作。

作為華人文創產業代表的法藍瓷,早在16年前就投入100萬美元成立3D部門從事研發,2013年之後致力研發精密陶瓷3D打印技術。此次推出的以3D打印呈現鏤空雕刻的「水火結晶」系列飾品,造型簡潔素雅,融合頂尖科技與文化創意,讓精密陶瓷呈現如珠寶般的晶瑩質地。

法藍瓷注重技術創新,在大型瓷藝工藝品的技術亦有所突破。由30位藝匠、歷經450天完成的「生命之樹」藝術瓷牆近日在台灣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完工。該瓷牆寬11米,高3米,價值2000萬元人民幣,由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捐贈。

李光裕透露,為實現瓷牆能夠展示百年的目標,法藍瓷一共做了三套瓷片,除了掛在牆上的一套外,另外有兩套還未上釉的瓷片作為備份,以備瓷牆一旦有損壞後修復使用。通過是次巨幅瓷牆的打造,法藍瓷除了精巧的瓷瓶、杯盤的禮品市場外,更具備大型裝置藝術作品的能力,未來將拓展新市場。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