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積極推進滬倫通

2018-0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19日在由證券日報社主辦的第一屆新時代資本論壇上表示,今年將落實放寬證券期貨行業的外資准入政策,積極推進滬倫通相關進程,完善A股併購境外中資企業的政策,優化QFII和RQFII制度。上交所副理事長張冬科同一場合也談到,要推進滬倫通的研究論證,優化滬港通機制。

張慎峰在論壇上介紹,2017年上證50、滬深300分別累計上漲25.08%、21.78%,跑贏標普500等境外主要藍籌指數。股市波幅明顯收窄,上證綜指的波動率13.98%,創27年來歷史新低。

他指出,在A股規模方面,截止到2017年底,滬深兩市上市公司達3485家,總市值56.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流通市值44.93萬億元;新三板掛牌公司11630家,總市值4.94萬億元;2017年全年共有419家企業實現IPO,融資2186億元;IPO家數和融資規模均居同期前列,堰塞湖得到有效緩解。全年上市公司共完成再融資8000億元,完成併購重組交易額達1.87萬億元,交易所市場發行債券2433隻,合計融資3.91萬億。

張慎峰透露,今年將全面深化改革,夯實基礎制度。一方面,將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做好《證券法》的修訂工作,繼續推動《期貨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條例》等行政法規的出台,為資本市場長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與此同時,要落實放寬證券期貨行業的外資准入政策,積極推進滬倫通相關進程,完善A股併購境外中資企業的政策,優化QFII和RQFII制度,積極支持交易所和行業機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推進滬倫通研究論證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理事長張冬科在新時代資本論壇上表示,將加快國際化進程,以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為突破口,加快推進交易所業務全球化發展,逐步建立與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匹配的世界級交易所。他特別提到,2018年上交所將全面實施上交所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願景和行動計劃,加快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交易所在技術、產品、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推進滬倫通的研究論證,優化滬港通機制。配合A股正式加入MSCI指數,支持中歐交易所開展遞補業務試點,擴大境外公司發行「熊貓債」。加強綠色金融國際合作,不斷拓展交易所國際化發展的業務領域和空間。

倫敦證券交易所國際部總監、滬倫通項目負責人馬丁娜·加西亞。張帥攝

倫敦證券交易所國際部總監、滬倫通項目負責人馬丁娜·加西亞。張帥攝

同一場合,倫敦證券交易所國際部總監、滬倫通項目負責人馬丁娜·加西亞表示,倫敦證交所是國際化的證交所,有一半的上市公司都是外國公司,不過目前中國只有2%到3%的比例屬於外國公司上市。中國的市場卻讓英國非常羨慕,如包括零售市場在中國股票市場的強勁表現,希望有一些零售公司能夠在英國上市。她還指出,滬倫通是去年的一個重大消息,希望今年倫敦能有更多的舉措,使之成為新的焦點。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