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東上線自有品牌「京造」自有品牌成電商全新贏利點

2018-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由上海團隊負責的京東自有品牌項目「京造」日前已經上線,主推生活類產品,並計劃在1月17日正式發佈。目前來看,各電商發力自有品牌已經成為趨勢,如淘寶、網易、小米均有大量自有品牌。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自有品牌可有效避免同質化,提高用戶信任度,並可放大電商交易量成為其全新贏利點。

據悉,「京造」項目自去年9月便低調啟動,由上海一支20至30人的團隊負責,主打日常生活用品,走精品路線,品質明顯高於京東平台上同類產品。曹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京東作為一家大型電商,對內有拓展新興業務、發展新贏利點的內生需求,對外則有對標其他已建立自有品牌電商的「防禍於未然」的措施。

目前來看,國內電商都在佈局自有品牌項目,最為知名的包括有網易的嚴選,阿里旗下的淘寶心選,小米的米家有品等。此外,阿里系另一個新零售品牌盒馬亦不斷的在增加自有品牌數量。曹磊認為,自有品牌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是提升了用戶對電商的認可度,並有望進一步擴大交易量,這趨勢不僅體現在線上,線下零售亦有如此趨勢。

有統計顯示,當前用戶因個性需求,更偏好自有品牌或小眾品牌,據波士頓咨詢集團收集到的數據,從2009年到2014年,因為大品牌不能適應消費者個性化需求而轉移到小公司的銷售額達到180億美元。

另外,盒馬CEO侯毅認為自有品牌的優勢是可以有定價權和議價權,盒馬的上百種自有品牌為盒馬貢獻了顯著的利潤。小米CEO雷軍亦很看重旗下自有品牌項目發展,近期在內部信中透露了拆分該項目做獨立電商的打算。

其他業內人士則還認為,在同質化嚴重的零售時代,原有的商品難以維繫電商利益,且缺乏競爭力,當前電商發展階段進入到發力自有品牌階段,國際上來看也是如此。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