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的掌門人方洪波:美的將從製造企業轉型為科技集團

2018-01-14
美的集團方洪波表示,美的將從製造企業轉型為科技集團。

美的集團方洪波表示,美的將從製造企業轉型為科技集團。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1月13日—14日,「2018中國製造論壇:全球製造業變局下的新產業革命」在佛山舉行,美的集團(000333)董事長方洪波透露,美的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新一輪轉型,從數字化1.0版本進入到數字化2.0版本,未來美的將不再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公司,而是靠科技來驅動,真正轉型成為一家以消費家電、暖通空調、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能供應鏈四大塊業務為主的科技集團。

截至到上周五,美的集團市值3989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內地3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排第13位,去年一年,美的集團股價翻倍。2017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團收入達到1878億元,排在財富五百強的450位。

方洪波認為,傳統製造業轉型需要尋找新模式,路徑無非3個方向:尋求新的成本優勢、培養建立差異化的能力、以及實現產業間轉型升級。

他透露,美的集團在轉型實踐上主要依靠三個方向:其一是現有產業方面,要建立新的成本優勢,以前是兩三個點的淨利潤,現在變成十個點的淨利潤,企業就有現金流幹別的事,在這個基礎上開拓進入新的市場,也有實力進行商業模式的變化;其二是全球佈局,以前依靠中國市場,現在會考慮更多的市場,從全球的市場需求去考慮;第三是進行產業間的轉型,傳統的家電業務不足以支持美的集團的業務發展,因此必須要轉到新的產業上去。

方洪波表示,美的集團的轉型實踐是既沒有追逐風口,也沒有去緊跟互聯網+,沒有去抓各種時髦的理念,美的集團所做的是遵循商業的基本規律和本質,朝「產品領先,效率驅動,全球經營」三個方向開展。他透露,在2017年美的集團的收入結構中,海外市場占比達到50%,某種意義上來講,美的已經是真正意義上全球運營的公司了。

技術創新打造科技集團

對於未來,方洪波表示,將進一步推動美的集團深化轉型。他指,始於2017年下半年的新一輪轉型與此前所說的商業路徑的轉型又不一樣了。這次是要面向未來,以技術創新打造全球化的全價值鏈運營,從過去兩三年美的在做的數字化1.0版本進入到2.0版本。比如,美的旗下的安得智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所有的製造業提供端到端供應鏈的解決方案,核心是提供技術、運營、管理和算法,幫助製造業把包括終端零售在內的所有過程都管理起來, 2017年,該公司的營業收入預計在70億人民幣。

方洪波透露,美的還建立了雲計算大數據方面的公司——美雲智數,主要做軟件做解決方案,給所有製造業提供管理流程的軟件解決方案,公司成立一年多,已與東方航空、上海電器、比亞迪、長安汽車等建立業務合作。方洪波說,美的集團未來的願景是希望真正轉型成為一家以消費家電、暖通空調、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能供應鏈四大塊業務的科技集團,靠科技來驅動,而不再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公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