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能源去年營收逾3000億 居煤炭行業亞軍

2018-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殷江宏、通訊員 姜玉泰)山東能源集團董事長李位民在媒體見面會上透露,2017年該集團營業收入、利潤均大幅躍升,全年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06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57.2%,居全國煤炭行業第二位;利潤增幅則位居全國煤炭行業首位。

李位民表示,受煤炭行業整體形勢影響,山東能源近幾年來一直在「度危求生」。2017年營收和利潤均達歷史新高殊為不易。除了市場回暖因素,亦與近年來技術創新和內部管控增效不無關係。2017年煤炭價格的政策性上升,但該價格距2011年高峰期仍每噸低150-200元。

「今年集團將繼續聚焦煤炭產業,開展資本運作,搶佔一批優質整裝資源和優勢礦井,重點打造煤電化一體化產業。同時,將在新舊動能轉換上率先發力,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成立新能源開發中心,力爭在新材料、新能源、新服務等『高新特』產業上實現新突破。」

據悉,去年山東能源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注資10億元在上海自貿區成立棗礦物產集團,集團旗下售電公司新汶5.7萬千瓦屋頂光伏發電項目並網發電,新能源實現零的突破。此外,目前集團三大電商平台亦進展順利,齊魯雲商運行一年來線上交易已達86.9億元,中國礦用物資網線上交易突破215億元,榮獲「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示範工程項目」等稱號。

據李位民介紹,推進國企改革和新舊動能轉換是今年山東能源的發展重點。其中國企改革方面,將繼續進行「混改」加快資本證券化步伐,探索員工持股,推進同區域企業、同類產業、同質業務、關聯項目整合重組,提升產業集中度。同時,將引進戰略合作者,激活伊南、蒙東等區域沉寂資源。「我們將會培育若幹上市公司,相信兩年內會在資本市場有所突破。」

據悉,2017年山東能源集團位居世界500強第372位,同比攀升54位,為山東國有企業中唯一入榜企業。目前集團旗下棗礦豐源輪胎新三板上市已獲受理,泰星化工啟動股份制改造,5戶試點企業完成混改,2戶正在有序推動。去年7月,山東能源臨礦集團澳大利亞公司發行3年期、3億美元高級無抵押債券,並於20日在港交所上市交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