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無人駕駛「雲軌」 乘客「刷臉」坐車

2018-01-15
圖:銀川「雲軌」設有八個車站/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圖:銀川「雲軌」設有八個車站/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開欄語 近年來,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點燃經濟社會的各個領域,激發出強大的內生動力。如今的中國人正無比輕鬆地享受著現代科技帶來的最新成果,從來沒有哪個年代,科技給人們帶來的變化是如此之快,如此之大,如此之新鮮。

當前,創新已成為國家發展的核心,中共十九大更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從今天起,《大公報》增設「創科新時代」欄目,向讀者展示新時代國家科技創新領域取得的新成就,講述高新科技對民眾帶來的生活變化。

每天清晨,列車自動「甦醒」,在完成牽引、制動等多項檢測後,開始在軌道上自動運行,乘客可「刷臉」進站坐車,在車內還能體驗高速無線上網……這並非科幻電影中的情節,而是中國首條無人駕駛「雲軌」的日常。日前,全球首條搭載100%自主知識產權無人駕駛系統的跨座式單軌在寧夏銀川通車。/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

據瞭解,這種類似地鐵卻在空中行駛的跨座式單軌交通,是比亞迪歷時5年,累計投入50億元(人民幣)打造。2017年8月,該公司製造的首條「雲軌」已在銀川投入運行。但時隔4個多月後,這條「雲軌」卻取得突破性進展─實現全自動無人駕駛。比亞迪方面稱,銀川「雲軌」無人駕駛系統,計劃於2018年第二季度投入試運營。未來,無人駕駛系統將是「雲軌」的高科技主打配置。

300多項檢測列車「自我」完成

在零下10℃的低溫天氣中,一列無人駕駛的「雲軌」列車在銀川市花博園內離地4米高的軌道上平穩駛入月台,準備搭載下一批乘客。經過人臉識別功能「刷臉」後,人們就可以進入車廂開始體驗這項高新科技。

車上沒有設置駕駛艙,也沒有司乘人員,與車廂相通的車頭部位成了觀景台。「雲軌」在沒有司機駕駛的情況下,自行啟動並平穩前行。到站時,列車精準地停在月台上,報站、開門均自動完成。

據介紹,無人駕駛分為四個等級,而「雲軌」的無人駕駛系統已經達到最高等級的全自動無人駕駛(UTO),全自動運行的同時,還具有安全追蹤間隔最小、斷電無人駕駛、自動診斷、休眠喚醒、客流實時監測、人臉識別等多項「高科技」。

每天清晨,「雲軌」會自動醒來,在完成牽引、制動、車門、照明、電池、空調等多項檢測之後,自動上線,隨後自動運行,在完成既定工作後,自動「回家」以及自動「休眠」。在車輛運行前、運行時,「雲軌」會進行自我診斷,完成包括全系統的300多項檢測。不僅如此,銀川「雲軌」每節車廂均設有高速無線寬帶服務,乘客在車上玩網絡遊戲,上網、分享照片、視頻等都不成問題。

「雲軌」造價為地鐵的1/5

銀川「雲軌」花博園線全長5.67公里,設有8個車站。全線裝備有7輛列車,每列車3節車廂,發車間隔5分鐘。據工作人員透露,在實際運營中,「雲軌」可以根據需求自由添加組合車廂節數。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劉學亮表示,「雲軌」造價僅為地鐵的1/5;建設週期僅為地鐵的1/3;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具有極強的地形適應能力;不佔用路權,景觀性好,能很好適應城市生態環境,是城市治堵「良方」。

比亞迪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也認為,未來,「雲軌」可廣泛用於一、二線城市的交通接駁線、加密線,三四線城市的交通主幹線,以及旅遊景區的觀光線等,發展前景廣闊。隨著搭載無人駕駛系統的「雲軌」在全國乃至全球各地落地,更多的市民將可選擇乘坐「雲軌」,享受更便捷、智能、可靠的出行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