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行駛平穩 視野寬闊 十分科幻

2018-01-15
圖:一名體驗者在車頭拍攝窗外風景/ 新華社

圖:一名體驗者在車頭拍攝窗外風景/ 新華社

【文匯網訊】記者黃仰鵬報道:銀川無人駕駛「雲軌」通車後,本報記者獲邀前往銀川花博園現場進行乘坐體驗。

「雲軌」的車頭採用了常見的「子彈頭」設計,雙向車頭,車頭視野寬闊,沒有設置駕駛艙,也沒有司乘人員,列車行進時感覺十分科幻,科技感十足。

通過「刷臉」識別進站後,記者乘坐電梯到二樓的乘車月台。與普通的輕軌或高鐵月台類似,「雲軌」的乘車月台,擁有一部上行電梯進口,兩側為出口,並且配備有兩部直梯,月台和列車之間也採用了標準的遮罩門。

記者體驗的那輛「雲軌」共有3車廂,車廂兩側設有兩排5人座位,因為兩節車廂中間有電池和鉸鏈等設備,所以每節車廂的頭尾也各橫向設置了一排3人座,中間部分為站立乘客扶手和拉手,每節車廂最大載客量可達160-180人。

「雲軌」的車廂採光度很好,觀感效果也很強,乘坐視野高人一籌,而這得益於每節車廂中的大面積玻璃。車廂內部各項公眾應急設施完善,包括空調、車站指示屏、廣告電視屏、緊急停車按鈕、緊急破窗錘等。

由於銀川「雲軌」是一條觀光遊覽線路,限速25公里,列車整體運行體感特別平穩,行駛的平順性要比地鐵更好,雖然在前進過程兩側稍有一點點搖擺感,但和地鐵、高鐵啟動時的搖擺感相去甚遠。因採用了電力驅動和制動,運行過程特別安靜,機車的啟動和停止時幾乎毫無感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