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D打印技術在國內商運核電站首次實現工程應用

2018-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日前,採用金屬3D打印技術研發製造出的壓縮空氣生產系統製冷機端蓋,在中國內地首個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實現工程示範應用。這標誌著中廣核開展的3D打印技術在核電站備件及零部件製造、維修過程中的關鍵技術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

核電領域的部分設備結構複雜,運轉環境苛刻,對機械性能要求極高,尤其部分國外進口設備,備件採購週期長、採購成本高,而3D打印技術具備可實現複雜結構一體化淨成形、製造週期短、材料利用率高、產品性能優良的優勢,不僅可以優化產品設計方案、提高設備製造質量、降低備件採購成本,還能快速高效地解決現場緊急備件供應的問題,並優化備件庫存結構。

2016年起,中國廣核集團下屬中廣核核電運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廣核運營公司」)牽頭對3D打印技術在核電領域的應用進行了科研攻關,開展了「3D打印技術在核電站備件及零部件製造、維修過程中的關鍵技術研究」科研項目。

據中廣核運營公司副總經理秦余新介紹,該項目以EAM235合金(主要成分為碳、硅、錳、鉻、鎳、鉬、銅等元素)為原材料,利用電熔增材製造這一3D打印領域先進的製造技術,成功解決了該型號製冷機端蓋因國外廠家設備改型備件無法供貨的難題,也是3D打印技術在國內商運核電站首例工程實踐示範應用。「這標誌著3D打印技術在核電領域實現了從理論研究、技術分析向工程實踐應用的重大跨越。」

中廣核是中國最大、世界第三大核電企業,目前在運核電機組20台,在建核電機組8台,總裝機容量達到3147萬千瓦。秦余新表示,「可以預見,將3D打印新興製造技術應用於核電站備件及零部件製造及修復,對未來核電設備的設計、研發、製造、修復,以及備件保障和庫存管理過程都將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