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監獄34名罪犯春節可探親:不押送不穿囚服

2018-02-11

【文匯網訊】澎湃新聞報道,2月10日,記者從福建省監獄管理局獲悉,今年春節,福建全省監獄啟動「為愛回家」離監探親活動,將有34名罪犯被特批回家與家人團聚,探親時間共5天。

簽訂離監探親承諾書

簽訂離監探親承諾書

福建監獄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離監探親的罪犯沒有民警押送,更不用著囚服,可著便服自行離監,探親期滿自行回監。

離監探親設置了嚴格操作程序,要分監區審查覆核、保證人資格條件調查核實、危險評估、監獄審批、全監公示等,檢察機關和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對《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規定》中「從嚴掌握」的罪犯不予審批,條件嚴格。

上述負責人表示,為加強罪犯離監期間的監督管理,罪犯離監前夕,要簽訂《離監探親承諾書》,承諾保證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探親紀律,離監當日需向當地公安和司法行政機關報到接受監督,監獄將採取電話抽查、指派民警跟蹤回訪等方式,確保離監罪犯不離開探親地所在的縣級行政區域。

罪犯離監前,民警將對其開展集中教育,明確其探親期間應遵守的紀律,罪犯離監期間禁止賭博、酗酒、駕駛機動車,禁止進入夜總會、酒吧、迪吧等娛樂場所,禁止接觸被害方等,5天期滿,罪犯須按時歸監。

福建監獄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集中開展罪犯離監探親活動,是福建監獄深入貫徹落實司法部「治本安全觀」,推進落實「陽光工程」重點項目之一。在此試點工作的基礎上,他們將及時總結經驗,根據法律規定適時出台罪犯離監探親規定實施細則,使離監探親活動在春節、中秋等傳統節日中逐步推開實現常態化,引導幫助罪犯改過自新、順利回歸社會、成為守法公民。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