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前海法院港籍調解員成功調解120宗案件

2018-0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自2016年5月成立以來,已成功調解420件。其中港籍調解員成功調解120件,佔比28.6%。前海法院透露,此前一宗「D銀行訴L公司融資租賃合同糾紛」案在港籍調解員主持下,適用香港法調解並達成調解協議,該案還入選廣東自貿區司法保障十大典型案件。

據了解,前海法院集中管轄深圳全市基層法院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自2015年2月開始受理案件以來,截至2017年12月,已審理涉外、港澳台商事案件3804件,其中涉港商事案件2790件,居全國首位。

近年來,前海法院不斷推進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改革。2016年5月,前海法院成立訴調對接中心,與13家域內外專業調解機構開展合作,並聘請港澳台籍調解員及外籍調解員共41名。

截至目前,對接中心共接收調解商事案件997件,已成功調解420件,調解成功率42%,其中港籍調解員成功調解120件,占成功調解案件的28.6%。

據介紹,調解的涉港案件中,金融類佔據一半。其中最典型的一宗涉港案件,是「D銀行訴L公司融資租賃合同糾紛」案,當時在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的港籍調解員羅偉雄的主持下,當事人適用香港法達成了調解協議。本案為涉港融資租賃糾紛,是前海法院適用香港法裁判的首宗案件,各方當事人在涉案融資租賃協議中約定適用香港法。

記者獲悉,目前前海法院已建立調解前置程序,規定除案件性質不適宜調解的案件外,一律納入調解程序先行處理,同時引入中立第三方評估機制,引導當事人選擇和解或以其他合理方式解決糾紛,現已對3宗適用香港法律的商事案件適用中立第三方評估機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