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津閩三地自貿區改革開放如何深化?官方解讀來了

2018-05-2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4日消息,國務院近日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引起廣泛關注。三地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如何進一步深化?各地有哪些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在國新辦24日舉行的深化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及經驗複製推廣發佈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和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給出了答覆。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 圖片來源:國新辦網站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 圖片來源:國新辦網站

三地自貿區改革方案重點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聚焦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等改革關鍵環節,在多個等領域深入開展改革探索,三省市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根據自身特點,還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其中:

廣東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 ,提出了建設公正廉潔的法治環境、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 和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18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天津自貿試驗區圍繞構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 ,提出了創新要素市場配置機制、推動前沿新興技術孵化和完善服務協同發展機制等16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福建自貿試驗區圍繞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 ,提出了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和加強閩台金融合作等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廣東:將港澳航線作為國內特殊航線管理

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儀式 圖片來源:中新網

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儀式 圖片來源:中新網

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表示,根據《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要求,廣東自貿區要建設「兩區一樞紐」,具體做法方面有三點:

一是對標國際高標準規則體系,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將按照國家統一的部署,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實現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准入相關行業、領域和業務,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拓展到服務貿易領域,健全金融創新發展和監管機制,探索與國際高標準規則相銜接的知識產權、人才、法治體系,率先創造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二是要突破機制體制障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將充分發揮制度創新優勢,在CEPA框架下,率先對港澳服務業進一步開放,擴大港澳金融、會計、律師、建築等專業服務範圍,引入香港建築工程管理模式,將港澳的航線作為國內特殊航線來管理, 不斷突破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體制機制障礙,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三是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圍繞建設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貿易中心、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打造全球港口鏈,支持轉口貿易、離岸貿易、數字產品貿易等國際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建設區域型股權交易市場和再保險中心,聚集國際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研發等高端要素,推動建立統籌國際國內市場、空港和海港資源、在岸與離岸業務、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全球供應鏈的核心樞紐。

天津:试点自贸区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心商務區 圖片來源:中新網

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心商務區 圖片來源:中新網

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表示,《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是未來兩到三年進一步深化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是對原來的總體方案的繼承和發展,「進一步深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對標國際高標準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改方案當中提出要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天津將加強與「一基地三區」城市定位的聯動,擴大汽車、飛機、船舶維修等先進製造業領域和銀行、保險、金融服務業的開放,發揮天津作為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優勢,加強人工智能製造、先進通信、基因診斷、維修再製造等新興產業領域的制度創新,提前發力佈局,培育新興產業。

二是進一步培育發展新動能,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天津將積極支持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業務發展,推動產融結合示範區建設,探索融資租賃企業稅前扣除政策,率先開展租賃產業配套的外匯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保理企業開展離岸、跨境、跨省市國際保理合作,規範發展境外股權投資基金、企業跨境投融資、大宗商品現貨離岸交易等業務,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我們要全力打造汽車平行進口全產業服務鏈,搭建政府的管理服務平台。

三是進一步深化協作發展,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打造服務京津冀和雄安新區的跨境投融資平台,鼓勵符合條件的租賃企業利用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券和資產證券化產品,試點在自貿試驗區面向國內外投資人發行地方政府債券 ,適時引進港澳及境外合格投資者參與區域股權市場投資交易,支持區域重點產業項目建設。打造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走出去」綜合服務平台,設立京津冀跨國併購基金,推進京津冀地區能源、鋼鐵、對外承包工程等企業通過自貿試驗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

福建:自貿區率先在金融等50多個領域對台開放

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 圖片來源:中新網

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 圖片來源:中新網

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指出,對台先行先試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獨有的特色,下一步將全面落實「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要求,努力把福建自貿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台,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創新產業合作新機制,主要在電子信息、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創意和健康養老等領域培育生成一批新項目、好項目。

二是建立通關合作新模式,擴大對進口台灣商品實施「源頭管理、快速驗放」的種類;源頭管理快速驗放,對「小三通」客輪進出港、台車臨時入閩進一步提供便利。

三是打造創新創業新平台,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就業、生活的台胞在醫療、融資、購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台灣企業在科研經費申請等方面享受大陸企業同等待遇。

四是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開展台胞參與社區治理試點,構建兩岸融合示範社區;拓寬廈門——金門、馬尾——馬祖合作領域,讓改革試驗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兩岸業界和民眾。

另外,閩台金融合作方面,鄭新聰介紹,福建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資金和人員往來等方面積極先行先試,實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包括率先在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包括金融)擴大對台開放,率先探索實施台資企業與福建企業同等待遇(融資等),率先探索實施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掛牌三年以來新增台資企業和合同台資額數額都比較大,福建自貿試驗區現代服務業佔到90%以上。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