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這樣表述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貢獻

2018-05-20

【文匯網訊】「九州生氣恃風雷」中國40年改革開放,不僅全面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2018年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

2018年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

40年前,鄧小平同志大聲疾呼: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今天,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能發生如此深刻的變化,我國能在國際社會贏得舉足輕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堅持不懈推進改革開放。習近平說:「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習近平強調:「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器

作為承載全球將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國,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世界格局進入劇烈變革的重要階段。這期間,中國與世界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趕上了人類社會迄今為止最大一次全球化的高峰期,推動工業化、信息化全面佈局和體系化發展,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止跌回升,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4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政策,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進程。中國積極開展自由貿易區建設與談判,推動全球雙邊與多邊貿易、投資的發展,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國商品貿易出口繼續位居世界第一位,佔全球份額的12.8%,而中國商品貿易進口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位。與此同時,根據2017年商務部發佈的《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中國2016年對外直接投資規模達到1961.5億美元,蟬聯全球第二大投資國地位,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規模的比重首次超過10%。改革開放使得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中國製造給全球消費者帶來了諸多實惠,中國市場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了巨大空間,中國消費市場成為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市場。

中國成為國際責任的承擔者和全球性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中國還以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逐漸由國際公共產品的受益者,發展為國際責任的承擔者和全球性公共產品的提供者。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供不應求的情況,中國率先提出並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國際倡議,旨在構建新型全球化發展模式和路徑,強調平等互利與共商共建共享,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球治理新思維新模式,並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建設,推動IMF及其SDR改革等,極大地推動了世界的進程和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眾多國家的積極響應,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從共商、共建、共享中獲得了發展機遇。目前,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不同形式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8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2017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43.6億美元,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443.2億美元,同比增長14.5%,完成營業額855.3億美元,同比增長12.6%。未來中國發展仍將是各國發展的重要機遇,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習近平指出:「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