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破「大鍋飯」與多勞多得

2018-06-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大鍋飯」束縛了社會的生產力和人們的活力。打破「大鍋飯」就是打破這種桎梏,改變原有僵化的分配格局,激發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社會生產力,更好地體現社會主義「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原則。1979年,蛇口工業區在蛇口港建設中領先於全國推行超產獎勵制度。沒想到,這一「4分錢獎金」引發的風波驚動了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

萬事開頭難,工業區的首個項目蛇口港起初進展緩慢,工人們每人每天8小時只運泥20-30車,為提高效率,1979年10月間,工業區指揮部對四航局在碼頭工程中率先實行定額超產獎勵制度。袁庚提出掙脫現行體制中「大鍋飯」的設想,他在工程承包單位負責人會議上作過一個發言:「我們是先禮後兵,一切按經濟規律辦事,用經濟手段去管理經濟。諸位一定要記住,你們給我們訂立的是工程合同,是招標承包的,提前有獎,大家皆大歡喜,但延期要罰,誰也逃不掉。」隨即工程處決定實行定額超產獎勵制度,規定每人每個工作日勞動定額為運泥40車,完成這一定額者每車獎勵2分錢,超過定額則每超一車獎4分錢。從此工人們鉚足幹勁,每人每天可運泥80至90車,幹勁大的甚至達130多車,是之前的3-4倍。

超產獎勵制度「起死回生」

但這樣的獎勵制度,沒過多久就被上級有關部門勒令停止。超額獎勵皆無,「大鍋飯」又開始了,工地上的工人又恢復到毫無鬥志的建設進度中。袁庚意識到了事態的嚴重性,1980年5月,蛇口工業區建設指揮部向交通部、國務院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廣東省委特區管理委員會遞呈《關於蛇口工業區特區基本建設按經濟規律辦事實行定額付酬辦法的請示報告》並附上相關調查報告,不到兩個星期,一份《關於深圳市蛇口工業區碼頭工程停止實行超產獎,造成延誤工期,影響外商投資建廠》的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第20687號)得到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清樣批字,定額超產獎勵制度才得以重生。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