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學者: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世界具有借鑒意義

2018-05-20

【文匯網訊】「改革開放不僅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也為中國人民開創未來帶來了無限可能性。」日本知名經濟學家江原規由日前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1978年12月,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中國開始實施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那一年,江原規由被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派遣到香港大學留學。從那一刻起,江原就一直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動向、研究中國改革開放政策。

回到日本之後,江原被借調到日中經濟協會工作。1980年1月,江原隨團第一次訪問中國大陸,為中國人民改革開放的熱情所震驚和折服。伴隨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江原1993年被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派往中國,在大連增設辦事處,後來又擔任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所長,2010年出任上海世博會日本國家館館長。工作期間,江原的主要任務是撰寫中國經濟報告,解讀中國經濟政策。

已經退休的江原目前在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擔任首席經濟學家,依然以研究中國經濟為主要工作。可以說,江原見證著中國改革開放40年走過的每一步。

「中國實施的改革開放政策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江原認為,2013—2016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盟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國是全球120多個國家和經濟體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中國也是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目前中國有2萬多家企業在全球188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設立了3.7萬多家企業,對外投資總額已佔全球總量的10%,僅次於美國。

在江原看來,中國改革開放的目標是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過上美好生活,這也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中國前進的目標。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共十九大為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描繪了清晰的藍圖。

江原認為,中國不僅通過改革開放實現中國人民共同富裕,也在為實現全世界共同富裕貢獻中國方案。當今世界,貧富分化、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解決這些問題貢獻了中國方案。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反全球化呼聲不時湧動的當下,中國方案得到全世界的廣泛支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被載入聯合國決議。

「中國積極投入全球治理和國際合作,為世界注入穩定與繁榮。」江原表示,很多「一帶一路」參與國是發展中國家,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不斷支持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也在不斷構建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關係。江原說,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實踐,「一帶一路」倡議已經獲得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期待著日本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為構建更加廣泛的共贏關係貢獻力量。

江原說,改革開放政策使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海。當前,中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為高質量發展階段,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方式,轉變發展方式,與此同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江原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世界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