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政要見證廣東改革開放40年》紀錄片在穗開拍

2018-04-07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出席紀錄片開機儀式,憶述廣東故事(胡若璋 攝)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出席紀錄片開機儀式,憶述廣東故事(胡若璋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若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團審議時指出,廣東既是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迎來40周年,廣東作為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將陸續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7日,紀錄片《國際政要見證廣東改革開放40年》率先在廣州舉行開機儀式,向外界傳遞更多改革開放40年來的好聲音。

記者獲悉,該紀錄片由廣東和法國合拍,將以法國前總理讓·皮爾·拉法蘭作為歐洲資深政要的視角講述他訪問廣東、與廣東民眾交往的故事。拉法蘭在法國被稱為「中國先生」,長期致力於促進法中關係發展。拉法蘭最早於1976年首次到訪中國內地。2003年4月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成為在非典時期首位訪華的西方領導人。

7日開機儀式上,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鄭雁雄在致辭中表示,過去40多年,拉法蘭數十次訪問中國,其中訪問廣東省次數最多,超過二十次。拉法蘭也深情表示,廣東可以說是中國開展國際合作的樣板,而自己也是廣東改革開放的最佳見證者和參與者。拉法蘭在開拍儀式啟動後,隨即在廣州投入拍攝中。據悉,拍攝團隊還將前往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江門、潮州等地拍攝。該紀錄片將在今年「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傳播論壇上首播。同時,本片也將通過歐洲主流媒體全球法語五洲電視檯面向全球傳播。

記者獲悉,拉法蘭現任職法國總統中國事務特別代表、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多年來,為推動法中各領域的進一步合作,可謂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來到廣東這片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沿地,拉法蘭表示,法國和中國一樣反對保護主義。中法兩國可以在政治、經濟、社會以及文化等方面,進一步促進法中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