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西蘭留學移民改革:畢業後工簽將迎巨變

2018-06-05

【文匯網訊】中國僑網援引新西蘭先驅報中文網消息,新西蘭畢業後工簽或將迎來重大變化,新西蘭移民部長Iain Lees-Galloway6月2日公佈消息稱,將對國際學生畢業後留新西蘭工作的權利進行咨詢。

他表示,這些變化旨在消除對移民的剝削,確保移民獲得居留權後為新西蘭必需的技能做出貢獻。「在新西蘭,有太多學生被灌輸了一個錯誤的夢想,即現在的畢業後工作簽證(Post-study Work Visa)可以讓他們快速在這裡定居。」

Lees-Galloway說,這導致了獲得居留權的移民技能水平下降,也導致了一些「欺詐和不道德」的中介、僱主和教育機構利用國際學生並從中牟利的行為。

預計變化包括取消由單一特定僱主擔保的畢業後工作簽證。也就是說,畢業後工作簽證將不再需要有一個特定的僱主擔保。

如果是低級別(Level 7以下)課程的學生,必須至少學習兩年才能獲得一年在新西蘭工作的權利。

而那些學習高級別(Level 7-9)課程的學生,有資格獲得一個三年期工作簽證。但Level 8(碩士)或Level 9(博士)學生的學習領域必須在長期技能短缺列表(long-term skills shortage list)上,他們的伴侶才有資格獲得開放式工簽(open work visa),孩子才有資格獲得免費教育資格。

總的來說,就是畢業後工簽將不再由特定單一僱主擔保,但國際學生獲得工簽的難度提高了,而且家屬在新西蘭工作和生活的權利收緊了。

Lees-Galloway說道,「有太多的案例表明,移民工人受到剝削,因為他們依賴於某個特定的僱主留在新西蘭。新西蘭的工作經驗對很多來這裡學習的學生來說很重要,因此我提出的改革將保留這一點,但同時我們會嚴格打擊對移民的剝削。」

新西蘭移民和投資協會(NZAMI)以及新西蘭大學對擬議的改革表示歡迎。

目前的政策還未在官網公佈,只是移民部長口頭表示,因此要等到6月5日星期二開始,人們才有機會看到整個完整的改革細節和提交意見書。

新西蘭大學協會(Universities New Zealand)執行董事Chris Whelan說:「以前的制度使得不良僱主有機會剝削學生。擬議的變化簡化了學生的工作,同時鼓勵他們獲得資格證書,為更有意義的工作打開大門。這對他們更好,同時這對那些經常面臨技能短缺的僱主來說也更好。因此,對整個國家來說最終會得到更好的結果。」

NZAMI主席June Ranson說,改變可能會解決未來的勞動力問題,但她對目前或剛完成學業的國際學生表示擔憂。「有很多海外學生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投資(他們花錢在這裡上學),但由於找不到與學業相關的合適工作,他們現在無法留在新西蘭了。」

該協會呼籲政府對新西蘭勞動力市場相關的資格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減少國際學生被欺騙和被剝削的現象。

Lees-Galloway表示,將為已經在這裡的留學生保留工作權利。「但未來的學生,那些從明年開始前來留學的學生,新規定將適用於他們。」

擬進行咨詢的修訂包括:

• 取消畢業後工作簽證與特定僱主擔保綁定的要求。

• 修讀Level 7 以下課程學生,需要學習兩年才能獲得一個1年期的畢業後工作簽證。

• 修讀Level 7及以上課程的學生,可以獲得一個三年期的畢業後工作簽證。

• 修讀Level 8 或level 9課程的學生,學習領域必須要在長期技能短缺列表(long-term skills shortage list)上,他們的伴侶才有資格獲得開放式工簽,他們的孩子才有資格獲得免費教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