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會否決動用特權法調查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

2018-06-28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28日在25票支持、31票反對、4票棄權下,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之動議。多名建制派議員認為,立法會的調查只會令事件變得政治化,交由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將更合適。政府表明會嚴肅跟進沙中線涉嫌質量和違規問題,並將所得資料轉交執法機關調查,務求查過水落石出。

立法會28日晨復會,繼續討論由「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及相關事宜之議案。

建制議員:與獨委會工作重覆

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議上表明反對動議。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對港鐵工程連番失誤感到不滿,但指政府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故認為立法會毋須引用特權法插手。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認為,立法會調查將與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重疊,更會令事件變得政治化,無助查找責任誰屬。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亦指,如果由立法會調查事件,會流於政治化,令事件更複雜,應交由專家跟進事件,以免影響工程業界多年來建立的聲譽。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與警方將調查事件,港鐵也會作全面檢討並委聘專家進行負重測試,發展局亦有跟進,故立法會現階段無迫切性引用特權法作調查。

蘇偉文:待港鐵載重測試結果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強調,政府已成立委員會調查,故立法會沒有需要引用特權法另設專責委員會調查。他重申,政府非常重視公眾安全,正嚴肅跟進沙中線涉嫌質量和違規問題,並將所得資料轉交執法機關調查,務求查過水落石出,讓事實展現。

蘇偉文指出,港鐵已應路政署要求,委聘獨立第三方就紅磡站月台進行負重荷載測試,預計需時約3個月,政府會視乎結果及實際需要,決定是否有需要進行其他測試。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