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曼琪: 港青須知國家發展方向

2018-07-01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回歸祖國21年,可是仍有部分香港人對國家憲法、基本法認識不足。「就是敢言青年街坊」邀請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擔任嘉賓,向普羅大眾講解憲法、基本法如何與生活息息相關,呼籲市民積極認識法治。

「就是敢言青年街坊」訪問了多名年輕人,問及他們對「十九大」、「十九大精神」、「一國兩制」、「一地兩檢」的認知程度。

大部分年輕人理解這些概念,例如「一國兩制」是指香港屬於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是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享有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一地兩檢」是在西九龍站一站式進行內地與香港的通關手續等。

陳曼琪表示,香港青年有必要知道國家的發展和方向,充分認識國家憲法。她形容國家憲法是大憲法,基本法是小憲法,強調香港的所有法律源頭都是源自國家憲法,也就是說憲法是香港的基本大法。

她指出,憲法為香港提供了保障。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成立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香港市民可享有行使自由的權利,但也要履行法律賦予的權利和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國家修憲成功 新時代到臨

她認為國家修憲成功意味着新時代的到臨,香港也融入國家新發展的進程,期待各界人士多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