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督導組將赴地方「督戰」掃黑除惡

2018-07-03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中央政法委消息,為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近期中央將派出10個督導組,第一輪分赴10省市實地指導「督戰」。6月24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培訓班在京舉辦,10個督導組成員共335人參加了督導培訓。

首輪督導10省市

今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在全國範圍內啟動。5個月後,中央決定派出督導組赴地方,檢驗各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果。

據悉,督導工作將從2018年7月份開始,共組織3輪,每輪督導10個左右的省區市,進駐時間原則上為1個月。今年將在河北、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等10省市開展第一輪督導。到2019年底,將基本實現督導全覆蓋,並適時開展「回頭看」。

督導工作有重點

據了解,此次督導工作有「六個突出」:突出政治督導、突出依法打擊、突出深挖徹查、突出綜合治理、突出基層組織、突出組織領導。

其中包括多項重點。例如,重點督導各級黨委、政府是否將專項鬥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把握和推進;是否敢於動真碰硬,為政法機關和有關部門依法履職撐腰打氣。

重點督導專項鬥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情況,查一查涉黑涉惡案件辦理在事實證據、法律適用上是否站得住腳,對法律政策界限的把握是否準確。

建立督導機制

中央巡視工作、中央環保督察等已有的豐富經驗,也為此次開展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提供了借鑒。

督導機制將建立。督導組實行組長負責制,建立臨時黨支部。在線索查證方面,對中央領導指示批示、中央有關部門掛牌督辦、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線索,要組織地方重點核查、見事見人,做到每一條問題線索都有結論。對重點案件線索,可直接下沉到基層一線。對督導中發現的重要情況和重大問題,及時向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請示報告。

督導結果將加強移交移送。對督導發現的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問題線索,依法移送有管轄權限的政法機關;對發現的黨員幹部及其他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涉嫌違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線索,及時移送紀檢監委查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