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代表青年 贏得青年 依靠青年

2018-07-03

【文匯網訊】7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深刻指出了青年之於黨和國家事業的極端重要性,為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推動青年工作煥發出新的時代風貌,激勵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唱出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工作。習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我黨首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指導制定新中國歷史上首個青年發展規劃,謀劃和部署共青團中央改革,使共青團的精神風貌煥然一新。

重視青年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1921年參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齡僅有28歲,年紀最小的只有19歲。革命先輩李大釗曾評價: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人類。作為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共青團使命在肩大有可為,要持續不斷地將廣大有志青年吸引到黨的隊伍中來。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青年向來開風氣之先,走在時代前列,是黨和國家事業的生力軍。做好青年工作,要靠先進的思想理論引導青年——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加強對青年的政治引領,做到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要靠偉大的事業凝聚青年——廣泛動員廣大青年建功新時代,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靠優良的作風吸引青年——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增強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肩負起時代的使命,共青團的生機活力來自改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共青團是黨聯繫青年群眾的橋樑和紐帶,要緊緊圍繞這個職責定位來謀劃改革,出實招、出真招,不掩飾問題,不諱疾忌醫,對症下藥,刮骨療傷。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切實落實從嚴治團要求,做到政治上嚴、幹部隊伍建設嚴、團員隊伍建設嚴,把新時代共青團的好形象樹起來。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青年發展擺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更加重要的位置,激勵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錘煉高尚品格,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動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勁、持久的青春動力。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