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靜瑜:中國的器官捐獻和移植走向國際

2018-07-05

【文匯網訊】國際器官移植協會主辦的第27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7日1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此大會是全球器官移植領域規模最大、最權威的學術會議,每兩年一屆。來自105個國家的3000多名器官移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大會,圍繞器官移植科研、臨床、社會和倫理方面的課題進行交流研討。

大會現場

大會現場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以及董家鴻、樊嘉、鄭樹森、何曉順、陳靜瑜、葉啟發、陳忠華、王海波等中國150餘名器官移植領域的專家參會並發言交流,全面介紹了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改革與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這是首次有這麼多中國專家走出國門,參加國際器官移植大會並作會議交流,表明中國在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的進步和取得的經驗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肯定,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和支持。

國際器官移植界對中國器官移植界,已從2015年以前的「不能參加國際重大學術會議,不能在權威醫學雜誌上發表器官移植臨床學術文章,不能成為世界器官移植組織成員」的這一限制性「三不」政策,轉變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彼此之間的聯繫愈加緊密。

黃潔夫主任和董家鴻、樊嘉院士

黃潔夫主任和董家鴻、樊嘉院士

陳忠華、葉啟發、鄧紹平、國際器官捐獻主席馬丁教授和無錫/中日肺移植團隊

陳忠華、葉啟發、鄧紹平、國際器官捐獻主席馬丁教授和無錫/中日肺移植團隊

回顧過去,從2016年至今,受多個國際組織邀請,黃潔夫教授率領國內專家,連續6次參加相關國際論壇和峰會,向國際社會宣講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改革成就並駁斥謠言。2016年8月,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同時也是國際器官移植協會成立50周年的慶典在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召開,5000多名世界各國專家參會,黃潔夫受邀向大會作了題為「中國器官移植的改革之路」的主題報告。

這是大會唯一的主旨發言,也是中國第一次向國際器官移植界發聲,他的發言受到與會各國專家的一致讚許和認可。世界衞生組織器官移植項目主任何塞·努涅斯(Jose R.Nunez)在這次會議上對有些人聲稱中國存在「活摘器官」的謠言,從醫生的專業角度進行了有力駁斥。同年10月,「中國-國際器官捐獻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召開,這是中國首次舉辦國際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的會議。時任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女士通過視頻做會議講話,充分肯定了器官捐獻與移植的「中國模式」,表示中國許多成功經驗可供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2017年2月,黃潔夫受邀參加梵蒂岡教皇科學院舉辦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面對仍有一些國家對中國持有偏見和質疑的情況,他詳實介紹中國器官移植的真實情況,用數據和事實再次回擊了反華頑固派。黃潔夫的真誠坦率贏得了國際器官移植界的尊重,也因此與各國移植界專家進一步建立了友誼與信任。2017年8月,曾經對中國器官移植事業持懷疑態度的弗朗西斯·德爾莫尼科教授在中國昆明召開的中國器官移植大會後的媒體見面上表示,隨着越來越多人捐獻出自己的器官,對中國器官移植領域的質疑和有關謠言會不攻自破。

國際器官移植協會前任主席菲利普•奧康奈爾在參加這次會議後也表示,中國器官移植數據和有關工作的透明度大幅增加,使得個別邪教組織製造的「活摘」謠言進一步破滅。2018年3月12日,聯合國與梵蒂岡教皇科學院舉辦了全球踐行倫理峰會,中國器官移植髮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海波代表黃潔夫在會議上作了「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新時代」的發言,用事實證明中國政府依法治國的決心。

2018年5月,在第71屆世界衞生大會器官移植邊會上,現任WHO總幹事譚德塞對中國在器官移植領域所做貢獻表示感謝。美國國務院在其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中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器官移植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個別邪教組織惡意炮製中國「活摘器官」的謠言,被國際社會所認清和唾棄。

隨着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體系的不斷完善,中國更加廣泛和深入地參與到國際移植治理體系的建設中,從規則的參與者逐步成為規則的制定者。2017年2月,在梵蒂岡「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上,黃潔夫用事實和數據駁斥了個別參會人員提出的「活摘」謠言,並提議在WHO成立器官捐獻與移植特別委員會,協助各國加強器官移植監管,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在2017年5月第70屆世界衞生大會(WHA)上,中國代表正式提出在WHO成立對器官捐獻移植進行監管的特別委員會,得到許多成員國積極響應和WHO相關部門的重視。WHO服務提供和安全司司長Edward Kelley在2018年5月第71屆WHA器官移植邊會上發言中感謝中國在設立WHO器官捐獻與移植特別委員會的提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7月3日WHO人體器官組織捐獻與移植特別委員會合影

7月3日WHO人體器官組織捐獻與移植特別委員會合影

本次國際器官移植大會期間,在中國大力倡導和積極推動下,WHO人體器官組織捐獻與移植特別委員會(WHO Task Force on Donation & Transplantation of Human Organs and Tissues)正式成立,該委員會職責是為WHO提供有關器官捐獻與移植的政策建議和技術支持,協助各成員國加強本國器官和組織捐獻與移植系統,推動成員國加強器官移植監管,保障人權。今天7月3日中國的黃潔夫教授提名特別委員會名譽主席。

歷史時刻,黃潔夫主任提名特別委員會名譽主席,展現了中國移植界的全球影響力!

歷史時刻,黃潔夫主任提名特別委員會名譽主席,展現了中國移植界的全球影響力!

WHO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首任主席Delmonico和名譽主席黃潔夫召開媒體見面會

WHO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首任主席Delmonico和名譽主席黃潔夫召開媒體見面會

值得強調的是,考慮到中國對國際器官移植界的影響及貢獻,在特別委員會從WHO的6個大區、190多個成員國中選出30名委員的基礎上,增加黃潔夫教授1名特殊委員。同時,中國的王海波教授也擔任了特別委員會的委員。中國與美國成為在委員會中有2名委員的國家。這體現了中國在國際器官移植舞台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標誌着國際器官移植界和國際主流社會對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的高度肯定,為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國際氛圍,也從另一個側面進一步證明了「活摘」謠言被徹底戳破。

近年來,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在新模式、新體系下,手術數量不斷攀升的同時,中國器官移植技術能力和質量水平逐年提升,各項指標已達國際先進水平。器官移植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成果不斷湧現,手術創新及診療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技術引領國際發展,對國際器官移植髮展做出了貢獻,成為全球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不可忽視的力量。

目前,中國共有178所器官移植醫療機構,器官捐獻量與移植量逐年上升。截至2018年5月,中國已累計完成公民逝世後器官捐獻達1.76萬例,捐獻大器官突破4.9萬個,實施器官移植手術超過6.5萬例(包括親屬間活體移植)。其中,2017年完成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5146例,實施器官移植手術超過1.6萬例,居世界第二位。2018年前5個月,已完成捐獻2459例,實施器官移植手術7559例,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提高了24.6%和20.7%。在積極推動器官移植髮展以滿足廣大患者的診療需求的同時,中國正在不斷優化機制,完善法規、監管體系。協調區域發展,加強器官捐獻與移植質量管理與控制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全國器官移植醫療質量,為人民健康帶來福祉。

長期以來「輪子」等反華勢力一直在誣衊詆毀我國的器官捐獻和移植,我國的器官移植專家一直受到電話的騷擾威脅,每次的TTS會議也成了雙方較量的戰場,2016年我也寫過長微博(傳送門:中國的愛心器官捐獻不容褻瀆),近期他們又成立了一個中國器官獲取研究中心。

本次會議期間7月2日8:30該中心在會場召開了一個論壇(TTS日程表上並沒有),我知道後特意早早到場參加了這會,該機構從各種網絡及各類媒體宣傳報道中斷章取義找出對他們有利的信息,刨製成了2018中國器官捐獻的報告,惡意抵毀中國的器官捐獻及移植事業,他們從移植藥物用量來推算中國實際的移植數量,遠遠不是我國所公布的數量,比如他們PPT展示天津一中心有500張床位,100%的床位利用率,一個移植病人平場住院3-4周,推斷天津一中心每年至少要做6-8千台移植。總之中國隱瞞數據,其中多做的移植供體就是我國殘害了FaLunGong人員。

更為可笑的是他們現場散發的宣傳資料封面用的移植手術圖片竟然是我親手拍的手術照片,我微博上發的圖。

等他們的講話結束,我上台立刻進行了現場評論。我指出:「你的報告內容不是事實,內容都是道聽途說,所用的參考資料也得不出你的結論,你的結論會誤導那些對中國不了解的人,而且你的結論褻瀆了中國器官捐獻、褻瀆了中國腦死亡供者。如果你願意做研究,我作為一個肺移植中心的主任,我願意邀請你來無錫肺移植中心,跟隨我們團隊工作,每天去全國各地評估、獲取肺源,你可以全面了解中國的器官捐獻流程,寫出真實可信的報告,眼見為實!希望你尊重我國的器官捐獻、供者和他們的家屬。

我不客氣的說你用的照片就是我親手拍的,我是一個醫生,我一直在救人,可沒有你所說的在殺活人取器官哦。

也許是「輪子」們平時造謠習慣了,沒有人出來和他們辯論,我的評論將他們一下子打悶了,現場短時間一片寧靜,將他們批得措手不及。我講完在場的人都鼓掌了,有個國外醫生還提問要他們給出具體文件資料來說明他的結論,他們根本拿不出來。

我的講話理直氣壯,我現場實名介紹自己背景,反而這些反華的所謂專家不敢具體說自己來自何處,想想現在我們才是正大光明,他們陰暗,這幾個有着中國人的臉的所謂專家也可憐,糊亂編點資料整個報告東西,從主子那兒要點錢,但他們也不敢報身份,怕今後也不敢面對國人吧,以下是幾位所謂的「研究專家」。

7月2日下午器官捐獻專場,這次會議安排了三個講者,分別代表巴基斯坦、伊朗、中國發言,王海波代表中國演講,王海波教授準備充分發言成功且相當感人。

上午的「輪子」之流給我打了個悶棍措手不及,下午的學術活動他們有備而來也想來砸場子,誰料王海波講得更出色,聲情並茂,在場的聽眾都知道了「輪子」的真面目,中國的器管捐獻和移植模式也得到了在場外國專家的讚揚。

世界器官移植協會主席Nancy Ascher現場支持中國

世界器官移植協會主席Nancy Ascher現場支持中國

這次會議我國有150餘名器官移植領域的專家參會,並有50多人次發言及壁報交流,全面介紹了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改革與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內容涵蓋了從基礎研究到臨床技術創新。

鄭樹森院士作為TTS大會肝臟移植部分唯一的大陸特邀講課專家,做了關於「肝癌肝移植術後複發:能否手術?」的25分鐘報告,介紹了本中心兩年多來肝癌肝移植術後複發再行手術切除及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的經驗,在座的世界各國的專家們聽完響起熱烈的掌聲,踴躍提問,對中國的肝移植髮展及鄭院士團隊的肝移植手術水平及先進治療理念讚嘆不已。

今年我帶隊的無錫及中日醫院肺移植團隊一行4人有一篇中國心腦死亡供肺肺移植經驗介紹在心肺分會場發言,另有4篇壁報交流。我國許多專家的發言都引起了國際同行的高度關注。我們團隊也和世界各地的心肺移植專家進行了深入交流,他們也很驚訝我們中心每年150例左右的肺移植。

在西班牙隨處可見堂吉訶德的雕塑,他單槍匹馬帶了侍從、桑丘出門冒險,要游遍世界去除強扶弱,維護正義和公道,實行他所謂的騎士道,但受盡挫折,最終一事無成。

而如今我國器官移植界這一個群體,正在我國器官移植的中國夢想的道路上奔跑,為著病人的生死,正如我國器官移植的掌門人黃潔夫主任要求的為著器官移植的中國夢,為了健康中國夢,我們移植界要更加努力,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這次會議,是我國器官移植界走向國際,並且第一次和「輪子」面對面鬥爭且取得完勝,我深深感到,正是由於我國如今1.8萬多個公民逝世後的器官捐獻才使我們的器官移植事業揚眉吐氣走向國際,在此向我國器官捐獻的供者及家屬表示深深的敬意!

也感謝所有關心幫助支持我國器官捐獻及移植的各國專家,我們28屆TTS會議見!

作者:陳靜瑜

來源:AME科研時間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