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啟程赴保加利亞 開啟訪歐之行

2018-07-05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上午乘專機前往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開啟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的總理首次訪歐之行。

據新華社報道,此行中,李克強將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對歐洲進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將對保持中保、中德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關係良好發展勢頭、推動「16+1合作」走向深入具有重要意義。

保加利亞是李克強此訪首站。地處亞歐大陸交匯處的保加利亞是歐盟成員國和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李克強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18年對保加利亞的訪問。

訪問中,李克強總理將會見拉德夫總統,同鮑裡索夫總理舉行會談,就進一步加強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總理還將見證簽署多項政府合作文件和商務合同,充分展現中保合作的寬維度和高水平。

專家認為,此訪將是兩國進一步規劃合作的重要契機。「尤其是農業、交通、裝備製造和旅遊服務業方面,將成為合作的重點。」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說。

隨後,李克強將在保加利亞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台,今年恰逢該合作第二個五年的開局之年。各方將在主題為「深化開放務實合作,共促共享繁榮發展」的會晤中,共同探討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中方對此次會晤有三個期待:一是進一步增強相互理解與信任,二是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三是為「16+1合作」未來發展制訂規劃。

「在下一個五年開始之際,這次會晤將對『16+1』未來合作走向深入起到關鍵作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

緊接著,李克強此訪將進入「德國時間」。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德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交往頻密。

此訪是李克強總理第四次訪德。今年5月,德國總理默克爾剛剛結束對中國的第11次訪問。「中德總理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成功實現互訪,體現了中德關係發展的高水平和雙方對彼此的重視。」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說。

據介紹,李克強總理將會見施泰因邁爾總統,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政府磋商,就推動中德務實和創新合作,發揮中德合作對中歐關係的積極引領作用,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加強對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溝通協調等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總理還將共同出席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和中德汽車自動駕駛展示活動,並將共同見證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從目前發佈的內容看,中德雙方將借此訪鞏固以往合作領域,並開拓更多新的合作領域。」阮宗澤認為,尤其是汽車自動駕駛方面的合作是此訪一大亮點,體現出兩國正在開拓新的合作空間。

「李克強此訪將延續中德務實合作的良好勢頭,用合作的加強對外釋放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信號。」王義桅說。

中國官方亦表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貿易體系和經濟持續復甦發展構成挑戰的背景下,中德作為亞歐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加強互利合作必將釋放中德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